更新时间:2024-05-12 12:40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一系列横幅在北平四处被人高高举起,那是1919年5月4日。数以万计的学生组成抗议游行队伍,在大街上游行,那时候还是学生的小唐,总站在队伍的前头。
到了1937年,小唐已经变成老唐了,无妻无子。别人问他干嘛不娶妻生子,他总是瞪大眼珠子说:“倭寇未灭,何以家为?”那年7月7日,日军开始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老唐实在是忍不住了,放下笔杆子,拿上枪杆子,加入了抗日的队伍。
一次,老唐所在的队伍来到一个了无人烟的村庄。那残酷冷血的日军,用他们那恶毒的手和枪搜刮村民本就不多的财物,到最后,留下的只有破败不堪的房屋,还有那令人愤怒的血迹。老唐他们找着,寻着,觅着,眼前却一点活人的迹象也没有。他们就这样走啊走,村庄眼见快要走到尾了。在所有房屋的尽头,有一棵大树,它与毫无生机的村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是那么茂盛,生机盎然。它稍稍平复了人心的愤怒。老唐靠在它身旁,心中的苦闷不知如何发泄,只好无力地捶打树干。忽然,他听到树后传来呜咽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