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9
又是阴雨连绵、劳碌伤神的一星期,初晴的假日第一天里,一树绿色的小生命悄然莅临人间。
柔和的暖阳洒满大地,我坐在桂树荫蔽下的白石板上,倚着它直直的还有些硌人的主干,像注视老友一般偏头静静凝视着它:“嘿,十天未见,可想我了?”见它不语,我也不在乎,只和着微风惬意地笑了笑。偶然抬头间,四通八达、相交横生的大小枝干上,一片片绿叶间,枝头顶竟探出了数点娇嫩的新绿来,似与我打招呼,又似气我没有注意到渺小的它们。我惊了惊,想要去导觅它们的踪迹。仰望树顶,芽们正随着和煦的春风一起一落,倒不像是随风飘摇无所依,却更像在与风儿互相挑逗,正玩得不亦乐乎呢!它们挤身于青树翠叶之间并不显眼,但却星罗棋布地长满了这株老桂树,主干上的小芽大都倒伏在一边,像个娇嫩的婴儿不舍得离开母亲的怀抱,此刻正静静地倒在母亲身上酣睡呢!稍微年长一些的似乎便是已进入青春期,迫不及待要离开母亲去闯荡天涯了。它们高高竖立在树尖,迎着阳光张开臂膀,沐浴春光。
站起身,微踮脚尖,我抬手轻轻抚摸了下这绿色的小生命,噢,不!原谅我的马虎,它们并非全披着绿色衣裳,绿外套里面还包裹着上浅下深的紫色衬衫,一层一层地遮掩着它弱不禁风的身子。紫叶们呈现出前倾的优美弧线,最尖端微向外侧卷起。一条条网状脉络清晰可见,用手捏捏幼叶,似乎再多用一分力它们就会沿叶脉四分五裂。
又见枝头吐新芽——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
更新时间:2024-05-03 00:09
六月,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坏了,也消失在天空中。树木精灵在风姑娘的奏乐中翩翩起舞。这时,我陷入了沉思,思绪就像千万只蜘蛛缠着我,我不经感慨万千。
每个字都是珍贵的,每一段句子都是富有思想的,每一篇文章都散发着过去与未来的气息。是啊!普通话是沟通的桥梁,更是联系情感的纽带。如果说普通话是那弯弯的月亮,那么,我们便是它身边的一颗颗繁星;如果说普通话是一片嫩嫩的树叶,那我们便是那树叶上的芽虫,贪婪的吸着它的营养;如果说普通话是令人魂牵梦萦的故乡,那我们便是那时刻思恋故乡的断肠人。
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欣赏着那甲骨文到楷体的伟大演变,心不由震惊。我们是炎黄子孙,是华夏儿女!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学普通话和规范字,没有理由不去继承“礼仪之邦”的文化。而现在,我们中国重要的沟通工具是普通话。但尽管如此,许多人还是不愿意讲普通话,还是一味的追求着那俗气的方言。比如说把“人(ren)”念成“nin”,把“土(tu)”和“士(shi)”念成了“tou”和“si”等等,在偏远的山村的小孩,渴望感受普通话和规范字的力量,就犹如一团熊熊的火焰,仿佛要把整个南极洲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