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被黑幕笼罩着,只留下一轮圆月,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草丛中每一片叶子上。湖中的月光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贝多芬演奏的名曲。在寂静的夜空中,在苍茫的月光下,有一些生灵活跃在草丛中,跳跃在达尔文的笔下。
看,那是花团锦簇中的公主,她煽动那双五彩的翅膀,在空中留下一道弧线;听,那是绿茵丛林里的王子,他演奏着迷人的乐曲,歌声一直飘向远方。他们是谁?其不知它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蝴蝶、蜜蜂、蟋蟀、甲虫……在达尔文的笔下,小虫子们充满了灵性,在一本薄薄的书中我看到了一曲属于生命的乐章,它蕴含了生命的生机,它包含了达尔文对小虫子们深深的爱。原来,生活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达尔文用他的一生在观察小虫子,他把小虫子当成了朋友当成了亲人,他用心观察小虫子。蝉,在夏天不知疲倦吱吱的叫着,仿佛在为辛勤的人们歌唱,可人们并不喜欢它,大达尔文抛开世俗的言论,仔细地观察蝉,发现蝉是个自食其力的勤劳者。而一直被人们歌颂勤劳的蚂蚁竟是劫掠者,他们把蝉辛苦寻觅的食物占为己有。
在达尔文笔下的丛林里,我看不到社会的喧嚣,却看到了久违的宁静;我看不到人心的险恶,却看到了昆虫的纯真;我看不到世界的虚假,却看到了虫与虫之间的真诚,达尔文将这些情感描绘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