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39
大家好!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我就是为规矩而生的。你们能猜出我是谁吗?我就是被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列宁称为:“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宪法”。你们听说过我的大名吧,我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所有法律法规的根据哦。但是你们是不是又觉得我太威严崇高,与你们的日常生活关系不大呢!哈哈,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就大错特错啦。我和你们息息相关,一直在你们的身边哦。
每次在重要场合升国旗奏唱国歌的时候,你们就可以感受到我的身影啦!因为我规定了国家生活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和制度。比如说,我规定了我们国家的准确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我国的首都是北京等等。
从你们出生起,我就开始默默地保护你们。我规定你们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你们的人权。大家还记得我们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我选我》吧。那篇课文讲述了班里的劳动委员李小青转到别的学校上学了。班会上,林老师让大家补选一名劳动委员。王宁站起来说:“我选我。我和李小青是好朋友。我要像他一样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这个故事里就体现了宪法保障我们每个公民都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你们不仅能享受各种各样的权利和保护,但我规定你们还必须遵守宪法要求的基本义务,比如维护国家统一、遵守国家法律、维护祖国安全、尊重社会公德等等。因为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