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奋力推进依法治国的40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深切体会到我国“法律体系形成”“依法治国”的演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考量,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xx市法治政府建设同样成效显著。2017年,xx市政府优化了政府职能,制定《人民政府部分工作部门整合调整方案》,规范政府服务模式,推出“合并程序、容缺受理、全程电子化、免费寄递”等改革服务措施。同时,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以督察为动力,建设了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先后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禁放烟花爆竹、房屋安全鉴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气象灾害预警等法规规章。xx市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制度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为我国的法治化进程增添了动力。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颁布与实施,我国广大侨胞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广大侨胞们已经从当初的谋一份职业,提升到了向往接受更高的教育,追求拥有更好的生活,更有尊严地融入当地社会。海外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的逐步提高,这些都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祖国的不断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