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什么样的?或许在大多数人眼里,英雄应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盖世才华,应是一怒“伏尸百万,流血漂橹”的威严肃杀,应是“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自信豪迈,可将目光投向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时,伟大中的平凡才应是他们最令人崇敬与泪目的地方。
“银针凭妙手,白衣秉丹心”,武汉医生李文亮作为疫情最早“吹哨人”,却先一步离开了人世,燃烧了自己仅仅34岁的生命之烛,熄灭在一片漆黑。李文亮医生并不高大伟岸,更不惊天动地,却能用质朴而平凡的话语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传播扩散。“冠状病毒感染确认,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越是返璞归真,越是披肝沥胆;越是朴素无华,就越是历久弥新。2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深切悼念李文亮医生生前的巨大付出与贡献。金针度人的朴素理想在这一刻熠熠闪光。
更新时间:2024-05-14 06:02
2019年7月9号,实践团来到了山西武乡县砖壁村,探索八路军总部旧址。
武乡县砖壁村,一个拥有光荣拥军传统的小村,曾是八路军总部的主要驻扎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在砖壁村累计驻扎时间达到240余天,指挥八路军同日伪军上万次作战的军令从这里不断发出。
实践团先去拜访了一位了不起的老先生——肖江河先生,肖江河老先生看到我们的到来,十分开心,还与我们讲起了他在抗战时的那些故事,耄耋之年的肖江河老先生依旧精神矍铄,讲起那时候的故事是滔滔不绝,我们这些小听众都纷纷被他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已经89岁高龄的爷爷开始侃侃而谈,他曾经是抗战时期砖壁村的儿童团团长,“一天,我和另一名儿童团员正在村口放哨,突然看到三位八路军官兵来到村口。其中一人骑马,另外两人步行,他们想进村却没有通行证。骑马的那人说:‘小同志,我们是八路军,来砖壁村开会,忘记带通行证了,你让我们进去吧!’我们坚决不同意。最后,把三人‘押送’到总部机关。没想到,刚到总部机关大门口,骑马的八路军突然拿出通行证,哈哈大笑,连连夸我们负责任。原来,这是首长在考验儿童团的工作。”这位骑马的八路军,正是时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的邓小平。
在临走的时候,肖江河老爷爷紧握着我们的手,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学习党史,跟党走,为新中国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