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理想的起点;祖国,成长的地方……
“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这首“大中国”应该没有人不会唱吧!今天我从祖国的辉煌、曲折和崛起讲起,来说一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
说起祖国的辉煌,我不禁想起古人伟大的发明——地动仪、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这些都在我们祖国历史长河绽放出夺目的光辉。再看看我们不朽的杰作:乐山大佛、长城、故宫、苏州园林……这些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遗迹不都是我们祖国过去辉煌的象征?
然而,命运之神的一把利箭,射穿了晚清帝国的迷梦。1864年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百年的沧桑。随后,日本侵略者趁虚而入,发动了侵华战争。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泱泱大国摇摇欲坠、危在旦夕。我在上语文课时,看到一个孩子孤零零地坐在一片废墟的上海火车南站嚎啕大哭的图片,内心不禁深深地感到震撼和痛惜。
幸运的是,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与敌人拼杀,打败了侵略者,使中华大地重新获得了和平和自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把我们的鲜血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歌声响彻九州,至今仍飘荡在祖国的角角落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在上海世博会上,在每一个带着红领巾的孩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