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万年_我的外婆作文900字
十二岁时,我要去外地求学,特意跑回老屋与她道别。
还未到村口,一抹熟悉的红拂过眼前。那个插了一面小红旗的土地是我外公的土地。我踮起脚远远地望着,忽地发现那个黑色的背影尤为熟悉,是外婆。她躬着身,衣服上的褶皱被拉伸展平,花白的头发无力地耷在她早已被责任压垮的肩膀上。
我甚至看见她在随风飘扬的头发间,别了两个廉价的发夹,上面铁锈斑驳。那藏青色的棉袄掩藏着她的落寞,袖子上的黑袖套已被冲刷得发白。深灰色的棉裤上,几个带着忧伤的补丁嗅着土地的荒凉。
我低头看着自己身上的新衣,定是她用自己养老的钱买的,而她自己,却如此。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赶忙用衣袖拭干。
她的手一抖一抖,拿着小铁铲翻动着土地,泥土与灰尘被掀起。穿着黑布鞋的脚往旁边挪了挪,慢慢地探身下去,身体微向前倾,忽地,矮小的她,也许在那一霎间失去了平衡,向右倾倒,好像被砍断的老树,她整个屁股陷在松软的土壤里。
她佝偻着身子,向左微倾,双手撑在两旁,试图用她那干似枯木的手撑起瘦小的身子,却没有站起来。她只能拿起一旁横放的小铲子,把它立着,用一只手紧紧地握着能触及的最高处,另一手弯着,整个人终于站了起来,身形像极了老旧的报纸,再也抚不平了。她晃悠悠地走着,蹒跚的步伐带着她化为夕阳中的一个小黑点。我赶忙追上,不知何时眼泪早已夺眶而出。
千年的文化之都,万年的缘分-读《人间杭州》有感11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城市,人间与灵魂——题记
银色的月光涤荡在西子湖畔,书页翻动发出一阵错落有致的声音,像历经了岁月般令人流连。啊,人间杭州,不论翻动多少次,我也依然兴趣盎然,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和感悟。
《人间杭州》一书是吴晓波先生在杭城的四十年间记录下的一切,可以说这本书记录下了杭城的大街小巷,或是白居易外放杭州,或是那断桥边的爱情,或是张岱《湖心亭看雪》的忧伤。杭城,是一座包容万缘的古城。
人缘——历史之城
君不见,五千年前,杭州这块宝地还是“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时,雕刻的玉器纹饰便已繁密细致;君不见,几百年前,明朝官员来到杭州观潮,写下“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的名句;君不见,百余年前,胡雪岩在余堂写下“真不二价,童叟无欺”的经商善道。
到90年代以宗庆后、冯根生胡庆为代表的善贾者的复活。随着杭州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格局的演变、功能结构的多元化,杭州的城市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向现代化科技城市迈进,同时也迎来了杭州2022亚运会。
踏过时光的河流,梳理这个城市的历史脉络,捕捉着它的独特风格。作者吴晓波就仿佛一位导游,带我重新了解杭州,填补了我对它的认识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