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杵磨成针_成语故事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7
李白是唐代大诗人,有“诗仙”之称。但李白小时候并不好好学习,非常贪玩。这是因为李白的父亲是个富商,家里很有钱,但李白为什么能被后人称为“诗仙”呢?下面我来告诉你们。
有一次,李白读书又读心烦了。便跑出去玩儿,李白不知不觉走到野外了,在一条小河边,李白看见了一栋用砖瓦盖的房子,李白觉得好玩便跑了过去。跑过去后,李白走进房子里,发现空无一人便跑了出来,出来后李白看见一个老奶奶坐在河边不知在干什么,李白走过去问那个老奶奶:“老奶奶,你在干什么呢?”老奶奶对李白说:“孩子,我要把这根铁杵磨成一根针。”李白不可思议的说道:“真能把这根铁杵磨成针吗?这能行吗?”老奶奶笑着说:“不停的磨下去,铁杵只会越来越细,只要坚持不停,最后一定会磨成针,怎么能不行呢?”在李白回家时,老奶奶对李白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李白听到后静下心来想了想老奶奶说的话,明白了老奶奶的意思。原来老奶奶是告诉李白做事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此后李白发奋读书,最终成为了唐代大诗人被后人称为“诗仙”。
这就是李白幼时为何会从一个贪玩的小孩变成一个发奋读书、坚持读书的小孩的故事,从中我知道了做事要坚持不懈,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道理。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6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耶,我成功喽!”我高兴地蹦着。是什么呢?是我的跳绳通过了。说起跳绳,我不禁想起了那段难忘的经历。
记得刚上一年级,老师就要求每个同学都会跳绳,于是妈妈就给我买了根绳子。望着手中那根崭新的跳绳,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可以跳绳了,紧张的是觉得跳绳是女孩子的课余活动,像我这样一个男孩子学跳绳不晓得难不难?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试着甩动绳子,一下、两下,咦,原来跳绳不是想象当中的那么难,我窃窃自喜。可是,在我学“连续跳”的时候,麻烦就来了,绳子好像在跟我作对似的,老是绊我的脚、抽我的背,身上隐隐约约显现被绳子甩过的伤痕,我就赌气不练习了。可一想,绳子又不是活的,怎么会跟我较劲呢?是我自己技法不好,于是,我拿起绳子,继续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