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4:32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大家都知道魏蜀吴罡汉末三强,三个国家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心中,东汉王朝就是一个腐败的王朝,不然怎么会被魏蜀吴瓜分天下呢?其实啊,东汉王朝并不是一直这么衰弱的,他一开始,也是和西汉王朝一样是一个比较强盛的王朝。那么,东汉王朝到底是如何走向衰亡的呢?
西汉末年,朝廷越来越腐败,外戚王莽趁机夺取政权,西汉灭亡,农民群众非常愤怒,各地纷纷起义西汉宗亲刘秀在洛阳称帝,建立东汉王朝,这就是汉光武帝。汉光武帝其实也是一个明君,他多次下令释放奴婢,减轻农民的负担,减轻刑罚,还裁减宫员,加强对官吏的监督,惩处贪官污吏,东汉王朝的国力蒸蒸日上,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老百姓们安居乐业,人民一副欣欣向荣的样子。只是后来,皇帝年幼,宦官专权,朝廷腐败东汉王朝走向了衰亡。最终,公元184年张角领导它的弟孑十几万人,发动了黄巾军起义东汉王朝彻底走向了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