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是个象棋高手,我跟我爷爷每次过招,几乎都输。与他老人家下棋,我都不免有些后怕了。
我很喜欢下象棋,当然是跟比我差远了的人下。我通常不过十五分钟就能把他(她)灭了。可爷爷不同了,爷爷是打巧仗,埋伏仗的能手,经常在我大意时来一个背后偷袭,我的老将就命归西天了。
因此,我跟爷爷下棋都小心谨慎,不敢全巢出动。渐渐地,我下棋时思考的时间越来越长,把自己的棋子——哪怕一个小卒子都把它保管得好好的(虽然经常保不住)。爷爷也越来越反感我下棋时的磨磨叽叽。
一次,我和我爷爷下棋,我竟然在思考第一步是“飞象”还是“走炮”纠结了十分钟!爷爷不耐烦了,直接帮我走了一步。当我的棋子被吃时,我更加害怕,比如:炮马若丢了,我做统帅的就像失去了左膀右臂一般。车若丢了,我的思维与大脑承受不住如此大的打击,仿佛心上中了一箭。之后,我便会倍加小心地防备爷爷地迂回与偷袭,完全让爷爷占据了主动,而我处于被动的局面。
尤其是在爷爷要将我一军时,我会将所有棋子调回城内防守。因此,失去了许多反戈一击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