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6
春日,是盘曲生长的树枝再次染上一抹翠绿,是百花争先恐后的出场,是大地仿佛进入了新的轮回。无限生机,无限希望,都从那灰蒙蒙的天边走来,为自己顶出了一个春。
而我们人类在数百年漫长的岁月里,要用力挣脱多少个寒冬,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2020的新年,人们还未来得及庆祝就突如其来的肺炎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春运人口大量流动,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感染不到一周就去世”,“五百万人口离开武汉”,封城封路,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人们陷入巨大的恐慌中。2020年伊始,命运就与我们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每天早晨最先获知的消息便是“截止某日24时,疑似感染者新增……”“新增死亡人数……”眼看着人数从几百,几千,然后破万,我也从当初的震惊、不信,渐渐转变为悲痛、落泪,那不只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千万条鲜活的生命啊!走近了才知道,其中有市井中的小市民,有家缠万贯的老板,抗疫一线的医生,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生命却因这次疫情定格在了这个春天。
让我落泪的不止这些,是那些亡者家属将社会给予的捐款毅然捐出:“受大家关爱的太多了,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可那依旧红肿的双眼、凄惶的神色、尽力挤出的笑容却让我明白,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消化亲人离去后心灵的巨大空洞,用力将生活拉回正常的轨道。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此去经年,肩上之重担仍要背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