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前年的暑假,我有幸能进入圆明园,并怀着对帝国主义的愤恨与对中华文明的崇敬之情目睹了当年列强罪行留下的印记。望着丛生的杂草和遍地狼籍而弃的残垣断壁,我内心的怒火愈加强烈地燃烧。我不禁走上前去,细细地观察抚摸着这曾是中国文化无比璀璨的一颗明珠的遗骸。
可是,当我在一根断掉的柱子前站立时,所看到的情景让我十分惊讶:那雪白的柱子上竟赫然写着几个黑色的大字——“某某到此一游”我立即检查了整根柱子,却发现上面布满了用墨写上的用刀子刻上的诸如此类的文字。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可我把整个圆明园几乎转遍了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样的文字随处可见。此时,我更加气愤了,但气愤更多的不是列强的罪行,而是转向写这些文字的游客。
我无法想象,这些游客在这充满凄凉之气的废墟上写字时是否还有思想,是否还懂得屈辱!在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洗劫北京城,践踏我们的文化,火烧圆明园的百余年后的今天,他们怎么忍心在这破烂不堪,遍体鳞伤的文明废墟上再狠狠地写上几笔,刻上几道!难道他们的内心不会因为看到伟大的中华文明被侵略而感到一丝一毫的耻辱和悲哀吗?难道他们就只当圆明园是一个游览观光,玩耍散心的景点吗?我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