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书评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11:12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每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很早之前我就读过余华这本饱受读者赞誉的书籍——《活着》,但当时我只是粗略地浏览一番,对书里的人物略有印象而已。而如今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它又给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触。
余华曾说过:“如果你的世界,没有痛苦的害怕,没有尊严的担忧,没有富贵的贫贱,没有暖寒的交替,没有外貌的困扰,没有男女的区别,没有你我之分,没有生死顾虑,你才会离‘真正的活着’越来越近。”
在这本书里我对于人物的死亡场景印象比较深刻。儿子有庆听说可以献血后,跑到了医院去献血,但没想到被活生生地抽血抽死;女儿凤霞是在生下孩子后大出血,在天黑前断了气;凤霞的丈夫二喜是被两排水泥板夹死的,临死前还喊着儿子苦根的名字;媳妇家珍在儿女死后不久的一个中午,静静地在床上死去了;孙子苦根因为家里穷没吃过什么东西,因为生病,“我”给他煮了很多豆子,但却硬生生地把自己撑死了……回望福贵的一生,当过地主家的少爷过着奢侈的生活,也破过产、被抓去当过壮丁,在余生中身边人一个接一个离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看着一个个人物的离去,我仿佛如溺水般痛苦,为书中人物的命运而感到揪心、痛苦。
《吹小号的天鹅》书评
更新时间:2023-02-03 15:54
上个星期,我阅读了一本书,它是美国作家E·B·怀特写的《吹小号的天鹅》,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只生下来就是哑巴的雄天鹅—路易斯。因为发不出任何声音,所以无法向美丽的天鹅小姐塞雷娜吐露心声。因此,天鹅爸爸奋不顾身地闯进一家乐器店偷了一把小号送给路易斯。路易斯得知小号是偷来的,便更加努力地练习小号,挣到钱去还债。经过路易斯的不断努力,终于用小号弥补了嗓子发不出声音的缺陷,同时也打动了塞雷娜,打动了其它人。从此以后,路易斯和塞雷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我们应该学习路易斯,学习它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品质;做人也一样,为了完成一件事情,应该努力去追求,去实现。
大家快来读读这本好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