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人生的黄昏,在老年阶段的人可以做什么呢?有人选择含饴弄孙,纵享天伦之乐,有人选择行万里路,看美好山河,也有人选择老而好学,燃炳烛之明。衰老是不可逆的,而丰富充实生活,"壮心未与年老",才是对自己的负责,才是应有的精神姿态。这也是我们当代年轻人最应该学习的,我们应该坚持自律,拼搏奋斗,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毛主席常说的"学海无涯",是鲁迅先生去世前最后一小时的仍在写作,是贤人师旷的至理名言:"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是老干部、老党员的"退休不退色,夕阳更生辉"……
莫道桑榆晚,老年人是可以有所作为、有所进步的年龄阶段。疫情期间,当我们年轻人在游戏刷剧时,百无聊赖时,武汉61岁老人万雪琴却利用这段时间上了160多门网课,学习了茶艺、书法、楹联等课程,她坚持学习的精神,引发无数网友热议赞叹。随着物质生活的充盈"学霸老人"的新闻开始变得屡见不鲜,老年人不再满足于"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据专家统计,目前我国就有800多万老人在6万多所老年教育机构学习。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养老,便是学习。他们的精神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