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自古中国书法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许多文人雅士都在书法上有着很深的造诣,例如王载之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它的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畜,遒美健秀,世人常用曹植的《洛神赋》中:“翻如惊鸿,婉若游龙,英曜秋菌,华茂春松。仿佛分若轻云之敞月,飘风兮若流风之回雪”来赞美王裁之的书法之美。
我曾记得书法老师曾对我说过:“书法,每个字明结构,一撇一捺都象征着中华文化,象征着古人的智慧,它是生动的,而不是呆板的,要让它在纸上活起来,那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所以我在写《兰亭房》时,会把自己想象成王裁之,库载着他的精神文明,来书马属于中国的故事。
书法是一种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不需要千言万语,简简单单的汉字便能书写中国的历史,虽简单,却又变化多端,有时,它似一棒清泉沁人心脾,让人身处仙境一般,有时却好似一团热火,点燃我们的心,一笔一划中,让我们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才能,一笔一划,大到龙飞凤舞,曼如流水,急如瀑布沟勒出中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