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书法_初中作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5
爷爷以前是个浮躁的人,他脾气不好,不喜欢做家务,最喜欢把眉头一皱脸一摆,谁也不爱理,与领导争吵、与奶奶闹小别扭都是家常便饭。
可他唯独做一件事情时出奇沉着,那便是练书法。爷爷从小热爱书法,尤其是草书。他曾说,他格外欣赏那如行云流水般灵活流畅的笔法,仿佛有一个安静而广阔的天地隐藏其间,让人不自觉身临其境,并如痴如醉。我不懂书法,可我能从爷爷的眼中看到了他对书法执着而真切的热爱。
可惜他小时候家里太穷,请不起书法老师,唯一的哥哥又剥夺了他绝大部分时间让他去做农工。于是这一兴趣爱好,只能在他上学时不多的美术课中得以发展。
后来爷爷有了工作,经济条件好了起来,可小时候兴趣的火苗早已在时间的飞逝中熄灭。再加上爷爷当时忙于处理工作上的烦恼,以及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根本无法品味书法的美妙。
直到年过半百,他才把这个被抛到九霄云外的兴趣重新拾了起来。但他并没有找到专业的书法老师,而是打算自己琢磨。因为他总觉得,只有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才是遵从本心且弥足珍贵的。
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路。他买了几本厚厚的书,纸页已经泛黄,并散发出朽木一般的味儿。还买了好多大小、粗细不一的毛笔,以及一个大大的砚台,还托人买了个巨大的书柜和桌子。布置书房的时候,他兴奋的像个孩子。我还笑他:摆出这么大个阵势,吓唬人呢!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4
秋风起,落叶在地上随风飘起,残荷败菊,让我心中一阵凉意,去了,都去了,一切都去了,连同爷爷也在那个秋天里被埋入了黄土。
爷爷与我一同生活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就在我儿时,爷爷在我心里留下了最珍贵的礼物:书法。
儿时的我,总是在爷爷旁写字,尽管那时字写得歪七扭八,横不平,竖不直,但爷爷还是会看着我那龙飞凤舞的字笑着说:“写得好,孙女写得真好。”这时的我听到后,也会开心地笑起来,直到我真正看到爷爷写的字后,才知道,自己写的,根本不值一提啊!
我静静地坐在小板凳上,抬头仰望着爷爷,爷爷此时不同寻常,面部毫无表情,眼睛眨也不眨,眼神中只有严肃与认真,他瞪大双眼盯着纸上写的每一个笔画,聚精会神,手中的笔被他掌握的十分听话,手上下左右移动着,再看看毛笔,一会用力,一会又轻轻抬起,一会飞速几笔,一会又细致描绘,仿佛在勾勒一幅美丽的画卷,爷爷行云流水,链接顺畅,轻重缓急被爷爷控制得很好,最后将视线转向宣纸,几个铿锵有力的字显现在我的眼前,我惊呆了,眼睛直愣愣地盯着最后那一笔的墨汁渐渐与宣纸融为一体,我抬头望向爷爷,只是张着小嘴,瞪着眼睛,一个劲的鼓掌,爷爷笑了笑,问我想不想学,我毫不犹豫点了点头。那时起,我开始了自己的书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