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1日,也是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我和爸爸一起来到了鲁迅故居。
一走进大门,就闻到了一股清香,原来这里种着两棵茂盛的桂树。所以这里叫挂花明堂。
过了桂花明堂就来到了保存完好的鲁迅故居两楼两底,向四周一看,到处都是房间。东首前半间是客厅,是鲁迅吃饭会客的地方。西首前半间是鲁迅继祖母蒋氏的卧室,她性格幽默,孙子们都很喜欢到她那儿去聊天。蒋氏常给幼年的鲁迅讲猫是老虎的师傅、水漫金山等民间故事和传说,给鲁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楼上东首一间是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的卧室,她和鲁迅性格不同,所以鲁迅对她无爱情可言。
穿过蜿蜒曲折的长弄堂,便是美丽的花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百草园名称虽雅,但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天晒稻谷,但那是儿时的鲁迅的乐园。鲁迅经常和小伙伴到这里来玩耍,正是因为这样,鲁迅才会12岁被家人送到三味书屋读书,所以他非常留恋这个属于自己的乐园。
走过长长的小路,映入眼帘的就是鲁迅笔下的风情园。台门内有一方400平方米的清澈见底的水池,水中的鱼儿们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看着看着,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假如我能像水中的鱼儿们一样,那该有多好啊!
天色已经暗了,而我却还想在游览下去,不过没办法,我只能回家了。不过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令人回味无穷的名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