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 善莫大焉-读《搜神记》有感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搜神记》是东晋干宝写的,干宝,字令升,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搜神记》是一部记录古代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故事的小说集,其中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们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之大成的著作,收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五十四篇,开创了我国古代神话小说的先河。
《搜神记》的内容十分丰富,有谶纬神学、有神仙变换、有精灵怪物、有妖怪卜梦,还有人神、人鬼的变通恋爱。这些故事既有《山海经》的浪漫奇幻又兼具现实深刻,是了解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社会生活的珍本。《三国演义》《聊斋志异》中的许多故事原型都出于此。
关于《搜神记》中神仙、鬼怪是否存在这一问题,我虽然相信科学,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里面动物报恩的故事,比如:苏易为老虎接生,后来老虎就送野味到苏易家门口报恩;哙参收留并精心治疗玄鹤的创伤,玄鹤伤势痊愈后双双飞回哙参门边,为他衔来明珠等。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做人,别忘恩。贫穷时,不忘雪中送炭的情;富贵时,不忘一起打拼的伴;困难时,不忘鼎力相助的手;有事时,不忘跑前跑后的人……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是呀,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活得善良正直,才能不负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