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莫大焉_初一议论文
聪明是一种天份,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要做到善良却并不容易。
善良的人不会欺侮小动物,甚至是一个丑陋的蛤蟆,或是一个小小的蜘蛛。他(她)并不是怕它们,而是在善良人的眼中,它们也是一个生命,也有生的权利。但如果是吸血的蚊,或是偷食的鼠呢?打还是不打?或是面对美味的可爱的羊羔的肉,小兔的肉,吃还是不吃?这是个问题。所以善良的人会很纠结。
善良的人不会欺侮别人。他(她)不会去整人,去骂人,不会摆谱,不会炫富,不会恶语相向,不会使人难堪。所以很多的宫斗剧,善良的人是不会看的。因为那里面的人会争风吃醋,会两面三刀,会不择手段,会冷酷无情。这让善良的人疑惑:如果社会就是描写的这样无耻,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的下流的话,那么人又何以为人?生又何苦为生?也许人就根本不应被生出来。他也不愿意在那样的社会中生活,所以善良的人会很难过。
尽管是这样,善良仍然在指引着行动的方向。即使谎言欺诈能让人一时得名,善良却让我们选择诚信面对;即使弄虚做假能让我们一时得利,善良却让我们选择诚实自守;即使粗俗霸道能让人一时得逞,善良却让我们选择守法忍让。尽管会有遭遇很多的不公正,但善良的人仍会相信社会,也会相信别人。社会就应该是由很多善良的人所组成,而由善良的人组成的社会,才会是个好的社会。
.善莫大焉,是真理,是方向,我们都在路上。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6
一本好书就像是一架钢琴,弹出优美动听的音乐,带你欣赏世间美妙的声音;一本好书,就像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儿,即将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让你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位智者,谈吐不凡,教给你许多道理,这个暑假,我阅读了一本好书,叫《骑鹅旅行记》。
这本书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创作的一部童话作品,讲述了一个名叫尼尔斯的14岁小男孩的故事。他调皮、贪玩、任性、懒惰、不爱学习、喜欢捉弄小动物,因为对小狐仙不恭敬,出尔反尔,受到了惩罚,被小狐仙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随后又为了保护自家飞走的雄鹅而被带上高空。从此,他骑在鹅背上,跟随大雁走南闯北,周游各地,历时八个月才返回家乡。在整个旅行中,尼尔斯不仅欣赏到瑞典的美丽自然风光,听到许多古老的传说故事,增长了见闻,还饱尝了风险与苦难。他逐渐改正了自己的缺点,蜕变成了一个懂事、善良、勇敢、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书中有一个情节非常触动我:有一次狐狸斯密尔默默地在背地里偷袭大雁,阿卡因为反应慢而被叼住,十分绝望时,尼尔斯与莫顿在危机时刻及时救助阿卡,使得阿卡顺利脱险。也是这个情节,让我想起了弟子规中的名言“人之初,性本善。”也许尼尔斯本来就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只是他以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