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耕牛已经年老体衰,毛皮暗淡,粗糙没有光泽,每踏前一步都像在试探,颤颤巍巍小心翼翼,似乎下一刻就会收紧双膝,颓然跪倒在地。
我似乎在哪里见过它,又似乎没有,几年前村口那头毛色金黄,四蹄健硕的老黄牛,会是它吗?一头黄牛的命运是没有它自己的选择权的。从牛犊到入冢,惟以主人的鞭责与叱骂为指令,日复一日机械地走完固定的流程,把为人服务当作生命的惟一价值,它的血液里就流淌着不敢反抗的懦弱。
所以那个中年人打得愈发狠了,一鞭一鞭,淤青泛紫的伤痕像蛇群盘绕在它脊骨分明的背上。
耕牛的双眼呆滞无神,仿佛已然不懂什么叫疼痛,它只是笨拙而迟缓地移着步子,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牛耳翕忽如同半面蒲扇,无力地拍打自己脸侧。
“快走啊!老笨牛!”
毫不留情又是一鞭。
那一鞭特别用劲,耕牛猛然一振,浑身打个哆嗦,似乎终于从无意识境界中醒来,它四下惊恐地望着,却看不见背上或滚烫或结痂的伤痕。
“快走啊!老笨牛!”
一直行进到山路的拐角,耕牛原地踏了踏蹄子,岿然不动。
“你怎么啦?”中年人急不可耐地一鞭子抽下去,“给我走哇!”
耕牛的眼神似乎凝固了一般,它像一块沉重的磐石立在坡头,固执地犟在那儿。
“走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