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遍妈妈带回来的同学通讯录,我发现我的组长小s和她的父亲竟是不同姓(通讯录上有学生电话和家长电话),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班级里的一个“传言”:小s现在的爸爸不是她的亲爸爸,我现在仍记得小s在听到这个传言时,脸上的那一抹不自然。
第二天,因为那张通讯录的事情,有几个不知道是无知,胆大,或者是故意想揭人伤疤的同学过来向小s问了一句:“你爸爸怎么和你不是一个姓啊?”她在听到后脸色僵了一下,也许是出于对同性的保护心理,我立刻说:“别人的隐私你管那么多干什么?走开走开。”在那同学离开之后,她慢慢的又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与我谈笑,但那笑在我看来,仿佛带着一丝苦涩的味道。
我并不清楚小s的过往,我只知道她的琵琶弹得超好,成绩也拔尖罢了。她很阳光,每天总是开心地笑着,仿佛她的身上没有忧愁,只有快乐,我不知道她是怎样把自己变成一个乐天派的,但我知道那每一个笑容的背后都有她的努力和辛酸。由于通讯录上的意外,我跟她交谈时也极少提起“爸爸”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