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21:00
又是一年圆月夜。
过了多少个夜晚,看了多久的月亮,我们不再对它充满好奇,也早已忘记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那份简单和快乐。
这么多年,忙碌的生活已经使我们失去了赏月,甚至看月的心情。我们形色匆匆地赶路,不问来处,不追去处,不想缘由,不顾结果。于是就像徐志摩说的,走着走着就散了,爱着爱着就淡了。
当我们遗忘或者被遗忘了什么,改变或者被改变了什么,我们总是喜欢用时间这个万能的借口来解释一切。没错,时间是一种魔力,它可以改变所有你愿意或者不愿意的一切,包括初心。只是我们似乎不曾明白,这些变化的本身,都是依附着我们的心的。
我们不愿承认,曾经那个透明如月的自己,已经成了讲给爱人或者朋友的故事中的主角,尽管说起来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陌生,只是那样的自己,早已经随风远去了。
今天的我们,也许事业有成,也许名利双收,我们可以左右逢源地缕清所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淡定坦然地处理各种繁琐的事务,甚至可以超人般地预测本不可知的未来。可是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这些超能力,忘却了自己的名字和身份,你还会记得自己是谁吗?还会记得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吗?
不可否认,为了生活,我们需要划去自己的棱角,使自己变得圆润。只是千万不要忘记,在每一个月亮升起的夜晚,脱去我们繁重的外衣,忘记尘世中的喧嚣和纷扰,静静地,看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