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百花争艳的春天刚刚到来之际,你一定会欣然地仰望蓝天,迎着自由的风而发出感叹:“啊,多么美好的春天!”然而,你是否领悟到,人的青春不也像大自然那样多姿多彩吗?不仅要付出辛勤的汗水,甚至鲜血,尤其是要树立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英雄少年赖宁》这篇文章深刻地反映出这些。
赖宁是四川省石棉县中学的初中生。他胸怀大志,想当一名像李四光那样的地质学家,他刻苦学习,还利用假日去采集矿石标本和进行无线电实验。赖宁清楚地懂得,青春是宝贵的,却又是短暂的,应该珍惜青春的分分秒秒,但当无情的烈火吞噬着海子山森林的时候,赖宁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如何尽快把大火扑灭,他只活了十四个春秋,生命是短暂的,但他的青春却是多么光彩照人,是那么异常美丽啊!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当公共汽车上看到有扒手掏包时,我们却装着没有看见;当看到流氓胡作非为、欧打无辜时,我们却不闻不问,甚至以此洋洋自得:“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现在想来,这是一种与我们的时代旋律多么格格不入的“利己”怪调啊!我们青少年一代必须像赖宁那样把青春之“弦”紧紧地系在为了革命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竖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