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了两次考试,一次是月考,一次是期中考试 。下面我来分析一下这次期中考试数学学科考试的情况和自己的一点想法。
这次考试两个班成绩较上次而言有所下降,考试前一段时间我就感觉到无论在作业完成情况还是课堂表现上,都存在着不少问题。可能由于前一次考的好点的原因,学生变得懒散、放松了很多。课堂上也出现了一簇簇听课不认真的学生或小组。考完试后我花了半节课的时间来强调了这几个问题。
此外学生做题时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明显:。
这一直是我头疼的问题,很多学生做题时不读清楚题目的要求,凭感觉做。平时做题我要求学生把题目读三遍,并标出值得注意的词语,可很少有学生这样做,他们认为那是浪费时间。后段时间我得想个办法好好“惩罚”他们一次。
这一问题在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表现尤为突出:“加”算成“减”,横式中的数抄到竖式中就抄错了.....这些问题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可一些学生总都犯类似的错误。每次考完试,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分数如果是属于粗心的原因而丢,则一笑了之,认为只要孩子不存在知识性的问题就好,至于粗心嘛,下次注意就行了。其实,粗心大意若已成习惯是很难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