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捕蝇草-写物作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3 16:17
我最喜爱的植物朋友是捕蝇草,听我来介绍一下吧。
捕蝇草,顾名思义,能捕捉苍蝇之类的小昆虫。捕蝇草个头不高,茎细细的,绿绿的,有点像蟹爪兰。茎上顶着两片叶子,活像一个贝壳,又向一张血盆大口。这就是它的秘密武器——捕虫夹。叶子有的是绿色的,有的中间呈红色,边缘镶着一圈绿边,还顶着一圈毛刺,如同睫毛一样美丽。你可别被这些毛刺迷惑,它们会分泌粘液和蜜汁,蜜汁用来吸引昆虫,而黏液则是防止昆虫逃出。
捕蝇草是怎么捕食蚊子的呢?原来捕蝇草的毛刺上有一些感官细胞。当蚊子触碰到它时,他就会立刻向捕虫夹,发出警报。捕虫夹赶紧合上,蚊子就被捉住了。接着,捕蝇草会分泌消化液来消化昆虫。等昆虫被消化完,捕虫夹会再次打开。
我试着往捕蝇草的叶子上放了一小截牙签。结果你猜怎么着?大概10分钟后,捕虫夹打开了。它竟如此聪明!原来,捕蝇草在生存中学会了一招“独门秘籍”——昆虫被抓住后会死命挣扎,会向捕蝇草的身体发出刺激。但是如果遇上没有生命不会挣扎的物体,就发不出刺激,所以,捕蝇草会在关闭捕虫夹10-15分钟后,再次打开捕虫夹,防止吃了对自己不利的东西。
捕蝇草可真是一种有趣的植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