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俗称喇叭花,它长在我家的花园里。春天,我把一小袋牵牛花的种子种在花园里。听奶奶说,它开花时很好看,还让我学习牵牛花的坚强精神呢!
牵牛花乐于向高处攀登,着就是牵牛化的本色,也可以说是他的习惯。开始,牵牛花的种子在经历几场春雨后,它长出了几片嫩绿的叶子。之后,它那纤细而娇嫩的茎蔓围着你给它的架子或篱笆悠闲自在地向上缠,慢慢的架子上或篱笆上会被牵牛花的茎和叶“占领”了。牵牛花能一直爬到前面没有东西为止,它才肯向别的地方爬去。
盛夏时节,牵牛花开花了。它的花五颜六色,有红的、粉的、白的……花形是内小外大,很像喇叭,这也是它名字的来历。
每当暴风雨来临时,狂风无情地吹着牵牛花,暴雨、冰雹无情地拍打着牵牛花的茎、叶、花,把它打落了。雨停了,你会惊奇地发现牵牛花正向前“赶路”呢!
到了初秋时节,牵牛花 慢慢凋谢了,牵牛花也把种子包起来,等待着人们把种子取出来……子先是绿色的,过了几天,又变成棕色的,然后就黑了。
到了明年春天,种下种子又会长出许多株牵牛花,然后又经历一次开花、结果、凋谢。
牵牛花,我喜欢你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喜欢你那坚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