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寸土寸金的闹市区居住,阳光是要花钱来买的。我职业不是很好,只不过一个普通的教育软件推销员,钱自然不多,所以只能蜗居在这黑暗的小单元房里。
我整天奔波在一幢幢的居民楼之间,一户一户磨破嘴皮推销着产品。一天下来,累得半死。一挨到家,我总是像甩毒蛇般地甩掉脚上的皮鞋,躺在阳台上那张破旧的躺椅上,然后把脚搁在阳台的防盗网上,点燃一支廉价的香烟,让烟雾驱散我的疲惫和失落。这时,我就极度羡慕对面的居民楼,对面的居民楼与我相距不到二十米,但因为正对南边,所以正午和黄昏的时候,必定有一方阳光徘徊在阳台上。白天我讨厌太阳,而这个时候我是多么想有一束阳光照到我的身上来啊!
对面阳台上有一盆花,是一盆很土气的牵牛花,已经开始牵藤了。花的主人是个小女孩,八九岁的样子,长得并不是很伶俐乖巧,但笑容很甜。她放学回来,我也大约下班回家了。我总是看着她在阳光下侍弄她的花。但我们总是遵守着这城市里的约定: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