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弥散有墨香味道的书籍有个约定,便是在每个阳光明媚抑或阴雨霏霏的日子相见。
坐地日行八万里,晨曦、日暮、晌午、静夜,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几度春秋我同它携手走过。曾经,它用几近繁琐的行文传颂《孔融让梨》的佳话,如今我才享受风平浪静于天空海阔的乐趣;它用和蔼的语气向我诉说《海的女儿》,如今我才如此沉浸于五彩泡沫之美;它用抑扬顿挫的调子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告知于我,如今我才明了滚滚长江的气势磅礴……那本泛黄的小册子,来自我用心读出的诗歌。
相识
兹有一名孩童不慎走失,身着粉色公主裙,当文字工作者是她的大志,满街去寻金龟子是他的专职,是谁把她带了去,仁人君子。听说,是位叫书香的老人,赠予满腹感慨、五车故事做礼物。我,便如同走进黄金屋的孩童,吮了甘泉,赏了如玉,披一身波光终于与它相识。
相知
我大抵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悉知晓风前辈的细致笔韵和优雅笔风,目睹蓓佳老师塑造人物形象的功力,以致于我至今还为杜小亚被病痛折磨得苍白而伤感,为单明明“义气之举”接二连三而雀跃,为狗娃儿天真纯朴而倍感欣慰。我亲临了春日,见证了年轻,重识一个包子的重量和家乡辣酱的回味,全是它带来的美妙。我曾在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中流连,在海边小屋的精神中小憩。清晨,海浪奔鸣,朝阳晨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