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与理想-读《格列佛游记》有感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经典著作《格列佛游记》似一把钥匙,带领我开启了全新世界,也像一叶扁舟,带着我泛舟于奇思妙海。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我似乎已置身于遥远的南太平洋,与格列佛一同在海上乘风破浪,享受着一次又一次不平凡的旅行,那里有袖珍的小人国、巨大的大人国、会飞的国家,还有神奇的慧骃国。在四个截然不同的充满幻想的国家中,我感受到了作者对当时英国社会的批判讽刺和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也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思绪一会儿天马行空,一会儿犹如被磁力吸引,不禁享受其中,感受着文字的魅力。
在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中,最让我着迷和深思的莫过于格列佛在慧骃国的奇妙游历,他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外形像马,却机智聪明、崇尚礼节,他们坚守诚实、友爱、仁慈的美好品质,并懂得在困境中磨炼孩子的毅力。慧骃国没有欺诈,没有谎言,这是一个真实而透明的地方,是一个正义、纯真的世界,是格列佛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而格列佛在如此纯洁的他们面前显得卑微、丑恶,当他谈论自己的国家时都觉得羞耻得难以开口。尽管他竭力想要帮国家进行辩护,但他无法找到充分的理由去驳斥那公正的评价,因为事实本就如此。这些讽刺是—把利剑,抨击了当时社会的现状,直指人性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