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2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他是个车夫,从乡下来。初涉世事,只想着多挣钱,好实现自己最大的梦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后来车有了,他大受鼓舞,于是更加卖力地拉车。但命运弄人,他在送一位客人去清华园时,被大兵抓去,刚买到手不久的车也被夺了去。好在他没有气馁,“绝境逢生”,牵走三匹骆驼,卖了点钱,并重拾希望,下定决心重新买车。命运又再次捉弄了他,在帮助自己做长工的主人家避难时,他被主人学生派来装神弄鬼的孙侦探,再次戳碎了梦想的泡沫。坏事总成双成对,他原先工作的车厂厂主女儿,在某次他喝醉时诱惑了他,如今竟来假怀孕逼婚。彼时多向往,此时就有多懊悔!他堂堂男儿现在居然屈居在那丑女人的威严下,还要靠着那娘儿买车!这回“命运”倒由他写了两笔,那娘儿不久便死了。不过办葬礼又将车和钱花了个精光。他对生活绝望极了,尤其是在知道自己心爱的姑娘已死的那一刻,他彻底丧失了以前无论再难也会从玻璃渣里找糖吃的能力。
从“一棵挺拔的树”,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他甚至还没攀上心中的神坛,就跌落下来,摔了个粉身碎骨。
更新时间:2024-05-09 23:32
曹文轩说过,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照着作者,照着你,照着我,照着他。
《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最初以《旧事重提》为总题,后改名为《朝花夕拾》。《朝花夕拾》的“朝”是早上的意思,“夕”是晚上的意思。对朝花夕拾书名进行解析:早上的花晚上来捡,就是成年时回忆往事。《朝花夕拾》共收入10篇作品:《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是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文字。它既有温馨的回忆又有理性的批判,充分显示了作者的巨大热情。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背,便会啪一声,从背后幅出一阵烟雾……”这是《朝花夕拾》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细细品味,感受着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天真烂漫,满是温馨回忆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