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1:必然与偶然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必然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居支配地位,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偶然伴随着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事物的发展。
阐释:种瓜只能得瓜,得不出豆来,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但种瓜没有得到瓜或得到的瓜太小(因为气候、土质、肥料等因素的影响),这是偶然。“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的诗句里包含了季节更替的必然。
我们看待事物,万不可把偶然的当作必然的,像“守株待兔”里的农夫一样。有人在生命里摔了一跤后就起不来,这就是错把失败当成人生的必然,败倒在“偶然’的脚下了。
思想2:偶然中包含必然的因素,必然中也有偶然存在。在一定条件下,偶然和必然可以相互转化。
阐释:很多科学发现都有偶然的因素,如青霉素的发现。人的生命最一开始就是偶然,随后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偶然中,孩子慢慢长大成人,安家立业,偶然中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机遇,或偶然抓住,或偶然错失。于是乎或平淡或精彩的人生便就此书写而成。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每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也许我们的相遇为偶然,相知却为必然。
我们没有桃园三结义的豪迈,却有比海深的情感。我们之间有一条线,会在你迷失时,让我把你找到。因为我和你在一起,你不必担心天黑看不见,因为我就在你身边,无论黑夜白天。也许我们相遇的地点不是最美的风景线,但我们却可以拥有最美的时光。无论是一起学习,还是一起疯狂,这些和你在一起路过的时光,都会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也许有时,你会难过的哭泣;有时你也会很不淑女的大笑。你的微笑和眼泪于我而言都是最好的礼物。但女孩子的眼泪是最珍贵的,请不要让它们错失了美好的年华。我们会很容易忘记一起笑过的人,但却很难忘记一起哭过的人,希望我们能够彼此相念一生,珍爱一世。无论以后走到多远的地方,我都会记得:我的世界里,曾经有个你。
我们的缘分始于偶然,但现在的相知却是必然。也许没有最美丽的初次相遇,但却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人生难免会遇到烦恼,但有些事情只能靠自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你鼓励,让你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迎接每一次成长。你若想飞翔,还需自己坚强。我会默默的支持你,给你勇气和力量,或者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在你看却看不见的地方,我会一直陪着你。你要记得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会善待自己,珍惜生活里每一瞬间的感动。
偶然的发现
更新时间:2024-05-16 20:40
时光荏苒,距离爷爷去世,已过了十一年。我依旧记得那一日,奶奶撕心裂肺的哭声与眼中的惊恐。时至今日,奶奶提起爷爷总会面带微笑着提起一切从前发生的事情。自从那一次大哭以后,奶奶再也没有在我们面前哭泣过,也许在夜深人静时,也会在心中流泪吧?可是有一天,当我写作业的时候,正在包饺子的奶奶突然抽泣了起来,哭声越来越大,听得我的心一阵抽痛:奶奶这是怎么了?我急忙拉住妈妈询问,妈妈叹息一声,说:“聊天聊过了,一不小心聊到你爷爷,你奶奶就……唉,你奶奶一直说,爷爷还没过上好日子就过世了,没有享过福,没有看到你们现在的样子……。”我愣住了,我不知道我的奶奶原来如此感性!想到我经常与她顶嘴,奶奶还一直尽心照顾着我,不由得心酸。我悄悄地看向客厅,奶奶正捂着脸哭泣,苍老的手上可以看到青筋,头发已经花白,其中只有斑斑驳驳的黑色。爸爸轻轻拍着她的背安慰她,可她还在不断抽泣着。想到奶奶年轻时的照片:轻快的笑容,熟悉的眉眼是那么年轻,没有了那一道道勾壑,花白的头发那时还是乌黑,又长又滑,在脑后绑成一根乌黑油亮的大辫子,笑得那么幸福。我后悔在奶奶关心我时与她顶嘴,我后悔在奶奶生病时没有照顾她,我想,就因为这偶然的发现,让我明白,世上不只是父母好,其实奶奶比父母好千万倍!大家都说“隔辈亲”,一点没错,奶奶没有那些守旧的重男轻女的观念,一直把我像宝贝一样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