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儿童时光里,外婆总是为我那五彩斑斓的生活锦上添花。她常常带我拔野草、摸田螺、捡鸡蛋,还会给我做自制的小冰棒。那时候我才上幼儿园,爸妈不是经常回家,所以只好由外婆外公来照顾我。
窗外的蝉叫得震天响,风扇“吱呀吱呀”地转,吹着燥热的气息,我头上的汗珠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我看着路上的行人,手里都拿着棒冰,吃得津津有味,我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于是我便跑到后面菜园里找外婆,扯着外婆的衣服说:“外婆,我要吃棒冰。你带我去小卖部买。”外婆眯着眼对我笑:“小店那些冰棍全是用色素加糖水做的,不健康。走,我回家给你做。”
外婆抱着菜篮,牵着我的小手回到家里。从楼顶拿出一个深蓝色的小桶,摇一摇还会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我疑惑不解,“外婆,你是要拿弹珠给我做雪糕吗?”外婆摇了摇头,宠溺地笑着:“不是啦,这里面装的是晒干了的绿豆。”外婆进入厨房,拿出小锅,撒了一把绿豆,在锅里倒满水。将绿豆煮得差不多熟透后放入白糖,熬成绿豆沙。放凉后把绿豆沙倒进一个个小杯子里,再在小杯子里插入一根筷子,放到冰箱的冷冻层。
在这冰冻的期间,我一直守在冰箱旁。时不时打开看一下有没有冻好。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吃上美味的绿豆冰糕。那时我高兴得不得了,坐在凳子上甩着两只小脚丫。夏天的闷热一扫而光,那时的外婆是我心中的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