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优秀记叙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我凝望着平静的湖水,周身的空气闷热而又潮湿,仿佛自己就置身于那水中。我又想到了她。
小学时,我们虽然并不在一个学校,但每当有校联合比赛时,只要有我们,就必能势如破竹。彼此间的感情更是好到能无话不说。我们有时甚至不需要有过多的言语表达,相互的注视就能明白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偶尔的玩笑话和互损更是使我们增添默契和友情。及时发生了矛盾,也总会有一个人耐不住寂寞先去道歉。
每次放学,我们先回到的并不是家中,而是这片不大不小的池塘。先到的人则会趴在池边一块可供三个人坐的青石上写作业,在后来的人到后,便会一起玩耍一段时间。起先的时候大人们反对我们来这水边玩耍,但也拗不过两个小孩子惊天彻底的哭闹,大人们只好时不时地在远处观望我们。因为我会一些水,所以我经常会潜进水底给她带些“好玩的”,有时是小鱼小虾,有时是一块形状或颜色有些奇异的鹅卵石,有时也会是哪个大人失手掉进去的东西。看着她惊喜的样子,心中满是得意与自足。每次我都是只拿一样东西,因为我看书上说贪得无厌会被神灵所惩罚,我则是怕这池塘的水神。她也时常笑话我畏手畏脚,不像是男子汉我不以为意。那时候我们还给这片池塘起了个名字——“金色池塘”,来源于电视上《人与自然》节目中一期介绍芬兰的一片大池塘,里面每到冬季,就会有大群的鳟鱼游过,也哺育了许多还未能填饱肚子去过冬的熊。
久久地凝望那一窗的灯光_生活随笔
更新时间:2024-05-01 19:39
沿着缓坡走去,那高高的土丘上面,是一座残破的古庙。这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几间正殿被两侧的房屋挤压着,给人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可见当初正殿供奉的神佛的日子并不舒坦。远远望去,灰黑的房顶在后面的一株柳树和一株银杏的映衬下,经年累月地在旷野中风吹日晒。
这一座灰黑屋顶的古庙却是我时常牵挂的地方,现在每每想起来,心海中依然是依恋。那时,古庙是村里的小学。大殿改成的教室摆放着长条桌,长条凳。几十颗黑黑的小脑袋一排排的罗列着,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大声地读着:“下吧,下吧,我要发芽;……,下吧,下吧,我要开花。”李老师五十多岁,村民们喊他李老先生。白发居多,脸清瘦,嘴角左下侧一颗黑痣,眼不大而有神,时常笑眯眯的,儒雅谦逊,起码我这样认为。
在一天的喧闹消退以后,那时,我总爱坐在渐行渐高的土坡上的一株矮树下,久久地凝望那一窗的灯光。灯光惨淡昏黄,透过灰灰的窗纸,愈发的昏暗黄浊。在同伴都离我归家后,我也总爱一个人,坐在缓坡旁的这株矮矮的小树下,久久地凝望那一窗的灯光。远远望去,老师的身影拓在窗子上,那端坐的姿势在为我们批改作业,那伫立的身影在为我们准备明天的功课?
家里人来喊我了,我悻悻地走去,不时地回望那一窗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