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今天买了一幅年画。年画是什么?我好奇地跑过去看。
打开年画,只看见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身穿蓝底带花的衣服。头上扎了两个小辫儿,像两条长长的小黑鱼一样。手里抱着一只大鲤鱼,鱼的眼睛鼓鼓的,像一双黑宝石。身子像红红的龙身一样,我由此想到了西游记里的神龙。
旁边有一朵莲花开放了,那莲花宛如一位刚出水的美丽女子,脸颊绯红。这幅画的名字叫连年有余。我很纳闷:这个名字又是什么意思呀?我想了一会儿,突然想到了,对就是希望年年都有余庆,日子越过越富足、越红火。
年画的来历是什么呢?原来有一个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每天都做噩梦,秦叔宝和尉迟泰自告奋勇在门的两边守护着。李世民看他们每天太累了,于是把他们的画像画下来,贴在门上,后来民间流传为门神,也是我们说的年画。
后来,我又听电视里的主持人来详细地介绍了年画种类,我又陆续在博物馆里见到了《牛郎织女》《白蛇传》《大闹天宫》《富贵吉祥》。。。。。。
我越看越有意思,后来又从互联网上看见了《老鼠嫁女》的年画,那几只老鼠像我们人类一样嫁女,抬着花轿、吹吹打打,好不热闹。真是有趣极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贴年画的人家越来越少,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后人应该保存、继承年画的工艺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