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关于春节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7:29
过年时,家家都贴年画,有的贴门上,有的贴灶上,甚至有贴在床上的,为的是在新年给自己带来吉祥。
我家里就有几幅年画,其中一幅叫《娃娃抱鲤鱼》。一个胖乎乎的小娃娃抱着一条大红鲤鱼,表示年年有余。这幅图的寓意就是给人们带来余庆和吉祥。而且这只鲤鱼很大,身上的鳞片闪闪发光。它虽然是红红的身子,却有一颗黑色的头,眼球都鼓了出来,炯炯有神,可爱极了。它的身旁有一朵美丽的荷花正在盛开,一片碧绿的荷叶相映衬着,显得更加艳丽。那位肥胖的小娃娃摘了其中一朵荷花,拿在手中。这幅图表达了人们对连(莲)年有余(鱼)的希望,希望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第二幅是《门神》,关于这幅年画还有一个传说呢!相传唐太宗经常恶病缠身,都说有鬼,于是唐太宗让两个人在门口守着,果然,唐太宗没有做噩梦,病情也好转很多。但不能让两个门卫一直不休息呀,于是,他找人把那二人画下来贴在门上,称为门神,这也是年画的由来。其中一人身穿红衣披金甲,一把剑高举头顶。另一人穿蓝衣,披金甲,持一把长枪,而这幅年画的寓意就是保护人们免受侵害,寓意全家平安康健。
现在年画越来越少,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只增不减,让我们一起加入保护传统文化的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