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是我们中国古代的“年文化”中古老艺术文化之一。它源于中国古代秦汉时期,又称“门神画”。
在年画中,我最喜欢的是《娃娃抱鲤鱼》,画中,有一条大鲤鱼,红色的鳞片非常鲜艳,大尾巴犹如一朵刚刚盛开的大红花。画得非常生动形象,好像随时会从纸上跳出来一样。画中还有一个小屁孩,脸上肉乎乎的。不过仔细一看挺可爱的,小脸上有一抹绯红,头上有三簇头发,左边的那簇头发,上边还戴着一朵牡丹花,像莲藕似的小胳膊还抱着大鲤鱼,生怕它从怀里跑出去;左手还拿着一朵刚盛开的大莲花,顶尖红红的,肯定是莲花之王。
这幅画寓意着连年有余,吉祥如意,意思是希望每年的收获都有剩余,日子富足,寄予着人们美好的期盼。所以我非常喜欢这幅年画。
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买年画,寓意着吉祥如意,财源滚滚。
年画的制作很复杂,需要刻板、印色等等,有些细致的地方,工序更加复杂,需要很久才能学会制作。
现在,百姓们的生活好了,都不贴年画了,但是,还有一些人在贴年画,因为这对年画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希望年画能一直传承下去,因为年画制作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它寓意美好,更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