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的阳光照在林立的高楼上,玻璃窗被映照得熠熠闪光,而那座淹没在高楼阴影中的旧瓦房,显得愈发阴冷、陈旧。
老张就住在这座被时代遗弃的旧瓦房中。
老张其人,六十有余,脸庞黝黑,布满了皱纹,使得他那双本就不大的眼睛显得更加细小,就像是好不容易从缝隙中挤出来一样。邻居们偶尔路过他那间旧屋,总能闻到浓重的颜料气味,推门进屋一看,一准是满屋纸屑在几缕阳光下肆意飘扬,而老张也总是从年画堆里抬起头来,顶着满脸的颜料乐呵呵地朝人说道:“哟,这是咋了?有啥事啊?”
得亏老张脾气和蔼,不然就他这副尊容,换谁也受不了。
老张因为年画做得好,被街坊们称作“年画张”。据说这手艺是从他祖父那辈传下来的,代代单传,已有不少年头。邻居们每次碰到老张都要打趣一句:“老张啊,你要是不做木版年画了,以后我们可上哪儿去找这么正宗的年味啊?”每到这时,老张眯着的那双小眼就显得格外明亮,他憨憨地笑着回道:“还做得动,还做得动。”
老张就这样守着平淡,过得逍遥自在。
后来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人们收入多了,日子也好多了。老张的同行们转行的转行,退休的退休,最后就只剩下老张依然守着他的木版年画,日子过得冷冷清清。
有些热心的邻居,劝老张转行,都被老张婉言拒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