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37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这部《牡丹江的传说》之后,惊喜地发现:这里的一村一镇、一草一木都有传说;这里的名胜古迹、青山绿水、名人逸事更有讲不完的故事。英勇无敌的抗联将军、威振林海的孤胆英雄、爱国爱民的领袖风范、奔向美好未来的少年先锋队队员,打动一代又一代人。可见我们这块古老肥沃的土地上,口头文学创作之丰,民族文化积淀之厚。
这些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民间传说故事,是牡丹江历史发展的生动写照,是各族同胞前进步伐的形象记录。它靠口授心记,世代相传,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生活气息,是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它以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丰富细腻的思想感情,简朴明快的艺术风格,吸引着老中青、工农兵和知识分子,唤起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故乡山川的无限热爱。它的文学价值,吸引着省内外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注意,同时它的史料价值,受到各地专家学者的关怀与瞩目。
《牡丹江的传说》,雅俗共赏,老少皆宜。融历史、地理、文学于一炉,集神话、传说、故事之大成。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清新的现代风。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民间艺术的瑰宝。是我国民间文学大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为文苑之春增添了秀色,飘散着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