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西湖旁一家不起眼的山庄里,我遇见了令我此生难忘的美味。至今回味,垂涎欲滴。那白白胖胖的身子,打着旋儿的开口,浓厚可口的肉香扑面而来。
说起吃小笼包,我是颇有经验的。从顺德馆子厚皮加油的包子到甘肃敦煌粗面汤汁包,我都尝了个遍。顺德的包子皮厚、馅儿少;新疆的包子汤汁加得过多;敦煌的包子又缺少说不出来的鲜味。这杭州的包子,着实让我大开“口”界。
既然是山庄的包子,价格固然不便宜。包子是用黄色的冒着热气的蒸笼端上来的。刚见到就让人食欲大开,眼睛被那蒸笼死死抓住,生怕眨眼就被别人抢了去。那诱人的黄色蒸笼刚摆上桌,一股浓厚的肉香就迎面扑来。我的舌头不自觉地动了动,舔了舔上颚。牙龈的肌肉一伸一缩抖动着,反抗着我死死压住的嘴唇。掀开盖子的那一刻,醇厚的香味又被放大了数倍,空气中夹带着丝丝老火汤的清香。肉中带汤,汤中带肉。哪怕把天下所有有关香味的词语都用上,也不足以形容这令人陶醉的香味。这诱人的味道,在我的鼻腔里晃荡,从口腔弥漫至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