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还是寒假。爸爸、妈妈和我漫步在哈尔滨的市中心步行街。虽然已经是2006年2月份了,立春的日子已经过了,但是打电话与南通的朋友聊天时,我才惊奇地得知,此时本该是粉妆玉砌、美不胜收的南通,依然与北国哈尔滨一样春寒料峭!我们走在热闹非凡的步行街上,卖俄罗斯以及东北特产的小店比比皆是。天色暗下来,五彩缤纷的灯光弥漫在寒冷的傍晚,我感受到一种异样的情趣。
圣索菲亚大教堂周围的人们退下去了,更多的灯光潮水般涌入视线。我不停地看手表,5点10分、5点11分、5点12分┉此时的室外温度是零下24度,我已经饥寒交迫了。韩国快餐店里飘出牛杂碎汤的香味,爸爸妈妈却不理睬,只是一再神秘地对我说:“坚持一下,我们将要去一个美妙的地方”。最后一座俄式建筑—波特曼西餐厅终于映入我的眼帘,据说它是哈尔滨最高档的西餐厅,我们迫不及待地“冲”进去。
这里的电梯是观光电梯,从一楼到四楼,乘着四周全是玻璃的电梯,我仿佛穿越了一段时空。餐厅桌上的刀叉对我是易事,运用它们我的心应手。这里的菜很精致,黑胡椒牛排是七分熟,我先右手握刀将它们切成碎块,再用左手握叉将一块块牛肉送入口中。每人有一块燕麦饼,上面有鹅肝酱做成的玫瑰,诱人可口。金灿灿的洋葱圈和薯条也是我最爱的食品了。当然,沙丁鱼也是必不可少的,芥末的味道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