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司马迁所创作的一本历史书籍。它令我爱不释手,百看不厌。这本书描写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约三千年的长久历史,全书共五十多万字。分为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和七十列传。《史记》又名《太史公书》,被鲁迅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虽然没有用华丽壮阔的语言来描写历史,也没有用眼花缭乱的修辞手法来高捧历史。但朴实无华、详细而直观的语言,生动描写了雄壮伟大的历史,谱写了中华历史名人在几千年前的文学与勇敢,令人身临其境。读史书,若回到过去,与历史结伴,似与历史名人们一起悲欢离合;和历史吟诵,似与历史朝代体验兴亡盛衰;和历史观看,似与战士们一起在战场上,面对战斗的喜怒哀乐……当我们对历史感到厌烦不已时,《史记》宛若一双温和的大手,抚摸着,解除那所谓关于历史的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