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欲望处留白_优秀议论文作文800字
在这个沸腾的时代,我们在水泥森林与霓虹之间奔走,在欲望的明灭间沉浮,在不得与想要间苦苦汲营,为自己的欲望在人间撞得头破血流,为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日夜跋涉,梦中辗转,我们迫切的想将一切填满,越满越好,却忘了人生本需要留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也曾有过猛志逸四海的远大理想,可当他放下欲望,才发现归隐才是人生的大彻大悟。他毅然放弃功名利禄,抛下荣华富贵,于落日黄昏带月荷锄归。在闲暇之时,与三五知己饮酒赋诗,抚琴歌啸。“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一片晨曦雾霭中他醒悟着以往之不谏,犹知来者之可追。樊笼里的荣华富贵岂能让自由飞翔的小鸟甘心折断双翼,戴上金银打造的枷锁?“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远离世俗喧嚣,醉倒在南山里的悠悠菊香,他在欲望中留白,在浮躁纷扰中独守一方乐园和净土。
佛说人间有八苦,其中一苦便是求而不得。
树从不烦恼这些。它从来都在欲望处留白。只顾长,越繁盛,越不修边幅越是好,越是要从每一片叶子里透露出壮大的生命力来。它不被任何人俘虏,欲望抓不住它,人眼不可审视它,于欲望处留白的它可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