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记事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5
中国古人的写意名作中,常不会填满,往往有大片留白。小时不理解,现在稍成长了才知道,这不但是先辈艺术的智慧,更是人生的智慧。
十岁那年,期末考试没考好,自己大觉羞惭。假期一开始,我便发奋立志要好好读书,给自己列了一张排得满当当的作息时间表,发誓要每日严格遵守。开始三日,靠着考试失利之“耻辱”带来的动力,我咬牙扛了过来,然而后面几日,在最初的热情基本消退之后,开始看着作息表时的豪气干云,成了唉声叹气,旬日过后,我就再也无法忍受作息表上的生活了。
我连自己感到无比的气愤和羞愧——怎么明明之前都对自己承诺过的,现在却半途而废了呢?
那天,父亲注意到了我的失落。在询问之下,我把整件事向他复述一遍,然后低着头,预备着接受一顿诸如“坚持就是胜利”之流的教训。
然而,父亲沉默思考了一会儿,让我取出作息表。他对着表格端详不久,便转头微笑道:“放心,不是你太软弱了,而是你过于要强了。”他旋即指着作息表:“你看,你一天想做的事,实在太多,把一天的时间填得满满当当。其实,若能在两事间空出一段时光,则你未必不能坚持。”
我这才知道,原来,把自己逼迫的太紧,也不一定是好事。于是,我当即在父亲指导下,修改了作息表。果然,接下来的日子里,遵循着作息表生活,似乎不那么辛苦了。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4
留白,是国画中的一种绘画技巧。其经典美妙之处,须得细细品味方可领悟。
我将作品拿出来递给老师,他看了一眼便轻皱起眉,微微摇头:“色彩太满,留白不够,空间过于狭窄,没有神气。”一句句不怎么好听的点评从老师的口中说出,我原来期待的心慢慢沉了下去。
三天前,我的画作进入了尾声,还差几处细节和色彩重叠部分未完成。我信心满满地挤好所有颜料,哼着小曲画了起来。不行,太绿了,再加点白!怎么又太暖了,来点蓝!好不容易调完了所有颜色,我激动地画了起来。一截截树枝在纸上落下,渐渐铺满了半片空白。我仔细看了看,不行,这太简单了!完全体现不出我的技术和能力!我笔锋一转,开始使用前不久学到的新技巧,脑海中已然是老师看到后夸耀我的语句。
没有神气,怎么可能?我用上了那么多高超的手法啊!我不服气,冲到老师旁边指着画作上的一处处:“老师,这里,这里,还有那里,都用到了上节课和以前您教给我的手法啊,怎么没有神气了?色彩也完全按照您给的要求调的呀!”老师听后慢慢放下的话,到房间中找了许久,随后拿出一叠纸:“你看看这几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