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最近以来,我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过长期的品读与揣摩,我从中领悟到:困难帮助成长,风雨铸就伟大,没有磨炼,不成钢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讲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成长经历,描述了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个优秀的革命战土,百炼成钢。年少时,他轻狂不羁,乃至因在神父的面团里撒烟灰而被开除,周转于各个工厂,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战争中受到了监狱里残忍的折磨,也因此变得成熟,加入了军队。战争结束后,他则积极参加了党内的工作,来到前线参加军训,在天寒地冻中修筑铁路等等。可是因他积劳成疾,以及战争中的旧伤复发,导致了他全身的瘫痪。然而他并不气馁,通过口述和格子板走向了文学创作的道路,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
在书中,我们不难看出,保尔经历的磨难数不胜数,甚至是奇多。困难或大或小。比如,因为在神父的面团里撒烟灰,而受到了神父的责骂,同时被学校开除;或是他因在战场上收到炮击而昏迷不醒,医生也一度想要放弃;亦或是由于脊椎的问题,他首先双腿不能使唤,只能在窄小的房间内生活,再也出不了门,然后是眼睛,手臂接连瘫痪,最后只能用一只右手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