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历了岁月的淘洗,留下了不可多得的瑰宝,而家风正是这一瑰宝的重要体现。
俗话说得好:“不以规矩不能成为方圆。”由此可见,家风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元素。我们家就有孝道,勤俭,诚信等几个主要家规。
孝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百善孝为先"这种说法,告诉我们要孝顺和尊敬父母,要懂得感恩,不能忘恩负义。我的父亲没有用语言教育我什么是“孝”,而是用行动使我感受到了它的含义。他让我明白了:在饭桌上长辈没有动筷晚辈就不能先动;长辈说话时,晚辈不能插嘴;长辈干活,晚辈要抢着干……正是受父母的熏陶和家风的约束,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懂得了尊老爱幼,孝敬长辈。
勤俭。每次有客人来我们家里做客都会夸我们家干净整洁,而这整洁的背后是我勤劳的妈妈付出的汗水。每天我都能看见妈妈忙碌的身影,一会儿去刷碗,一会儿洗衣服,一会儿又扫起了地。当然妈妈不仅勤劳还很节俭:吃不完的饭菜,她留着下一顿吃,直到吃完为止。她还会把姐姐小了的衣服给我穿。有一次我的虚荣心作祟,拒绝穿姐姐的旧衣服,妈妈安慰我说:“你想想这衣服也挺新,扔了怪可惜嘞,再说现在还有好多人穿不上衣服哩,你说是不是?而且我们的家风就是节俭,只有利用好这不起眼的东西,我们才能用节俭下来的钱给你买新衣服,你说对不对?”我才恍然大悟。从那之后我也变得勤劳节俭了起来,懂得了珍惜和节俭。
更新时间:2024-05-09 14:06
10月9日下午第四课,我班开展了以《360°晒晒我的坏习惯》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每班有三位来自蓝天小学的同学观摩,而来到我班的是三位腼腆的女同学。她们当中,两位来自四川,一位来自连云港。她们很用心地写了三封信,信里面记录着她们的生活、学习。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理能力强。也许在外地的学习生活使她们过早地挑起了家里的担子,过早地学会独立。她们比我们小一岁,却比我们懂事,能干得多,使我们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主题班会由一个关于坏习惯的故事拉开序幕,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坏习惯的危害。听完了故事,主持人请大家说说自己的坏习惯。大家的答案五花八门:起床太晚、做事没有效率……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中,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坏习惯的无孔不入。接下来是一个轻松的环节——一个妙趣横生的游戏。游戏规则很简单,一位同学读一段故事,请三组同学找故事中的坏习惯,找的最多,最正确的小组每人领取一份奖品。主持人请上三组同学:本班同学、物理老师和蓝天小学的三位女同学。大家的答案写得都很好,而蓝天小学的同学们写得更简练,所以由生活委员把奖品颁发给她们。
主持人又讲了一个关于坏习惯的影响的小故事。这个故事让同学们知道,一个不好的习惯,有可能使他们和机遇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