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冷漠的看客-议论文800字
时间久了,人们便诞生出强烈的自尊心,分外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生怕被人道短长。或许,这就是“人情味”的来由,因为面对他人危难袖手旁观的行为会遭到谴责。
大城市的冷漠则往往为人诟病。人们在拥挤的公交车和地铁上摩肩接踵,相见却并不相识,仿佛每个人都把自己和他人隔离起来。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人口密度大了,见面的人多了,却很少有谁带着几分闲情逸致拜访邻人,或许突如其来的拜访只会让邻居感到奇怪,甚至当成诈骗和推销的“驱逐出境”。加班加点工作的人们有时连和家人交流的机会都很少,又怎么可能好好和陌生人聊上几句。
我承认都市的冷漠。但我却不认为,人们以怀旧的名义深情凝望的乡村,美好得白玉无瑕。二者择一,我愿意住在都市,因为这种老死不相往来的冷漠给了我自由。
更新时间:2024-05-09 14:30
近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引发热议,一乘客与司机因错过站台产生矛盾,在公交车行驶途中,车中乘客竟无一人上前进行劝阻,导致后续矛盾愈演愈烈。最终酿成了公交车坠江,十五人死亡的惨剧。
这究竟是谁的过失?除了冲突当事人刘某与司机,车上旁观的乘客当真没有丝毫过失吗?这其中当然有过失之处了!若不是他们任由事态的发展,恶化,这又怎会导致惨剧的发生呢?公交车坠江,作为司机的刘某当然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但是旁观者对周围的冷漠,才是导致这场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他们间接地触犯了法律,损害了他人的财产人身安全。
这些乘客的行为,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的“看客”文化,这些乘客不正是现实中丑陋的看客吗?各家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正是看客们的人生信条。鲁迅先生的《药》中拿着沾着革命者鲜血的馒头给儿子治病的华老栓是看客;电影《九品芝麻官》中因惧怕权力,不敢揭露常氏灭门案的真相,任由受害女子蒙冤的百姓是看客当代网络上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惯于口诛笔伐的网友们也是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