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的结晶-读《我的中国芯》有感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3:39
现在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桥梁 。在我们生活中科技无处不在,他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从远古时代的马车到现在无人驾驶汽车,从旧时代的蒲扇到现代的空调,从近代的地窖到现在的冰箱,所有的新事物无一不是现代技术的结晶 。
那么这些机器的核心是什么呢?《我的中国芯》为我解答了这个问题。《我的中国芯》共两部,分为《会说话的芯片》和《会指路的北斗》。
从《会说话的芯片》中,我了解到芯片没有固定的形态,有的长,有的方,有的像蜈蚣一样长了许多脚。芯片内部层层叠叠 ,纵横交错 ,仿佛是一座城市 。现代生活离不开芯片 ,芯片的身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 。比如电子钟里有定时器芯片和音乐芯片,豆浆机里有单机微控制芯片,冰箱里有温度控制芯片,可以延长食物的保鲜期。
芯片虽小却是国之重器,身处信息时代,“得芯片者得天下”。如今,“中国芯”正在崛起,不同级别的芯片也投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近年来,为了保护和开发地球,人类对探索宇宙的欲望也愈加强烈,其中宇航级芯片在航天领域中更是发挥着不容小觑的力量。我国自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后开始建立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其中北斗芯片可以接收由北斗卫星发射的信号,从而完成定位导航的功能。北斗在军用及民用领域均已开展应用,对GPS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是全球科技必争的战略制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