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八月话肥桃_记叙文作文900字
我幼小的时候,只知我们家乡出产的肥桃香甜可口,人们爱吃它。至于肥桃的营养价值,生长特点,即使知道点也说不清楚,成熟期、开花期、贮藏期更是无法解释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对肥桃开始有了一点初步的了解。
肥桃的外表有一层绒毛,成熟的肥桃大多呈淡白色或淡黄色,也有一些事微带点红色,从远处看当然看不出表皮这层绒毛,只有黄白色映入人们的眼帘,至于整株树以至成片的桃林,更是绚丽多姿了。
肥桃的成熟期是金秋八月。肥桃呈圆形,通常是蒂部很大,顶端很小,周围突起,叫果肩,有的果肩一边高一边低,也有偏扁的。绕桃从顶端到蒂部有一条沟,深浅随品种而不同,叫做“缝合线”。关于“缝合线”的传说,小时候我听大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一群仙女下凡到桃园,当她们来到桃林时,正赶上肥桃大丰收,便亲口称之为“佛桃”,并用细长的指甲在每个桃上划了半圈留作纪念,这就是“缝合线”。最后,她们摘了一些带回天宫,作为最贵重的“寿桃”献给了玉皇大帝。
肥桃的大小通常是直径十厘米多,重一市斤左右,有的竟达二市斤,称之为“桃王”。肥桃汁水多,内含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入口一般都不留渣滓。有的味微酸,有的纯甜,宜于生食。熟透了的发软,桃肉竟变成浓乳汁,适于老年人吃,欠熟的发硬而脆,适于青年吃。剥掉肥桃的皮,削成块状,做成桃罐头,桃块仍保持它原来黄白的颜色。
更新时间:2023-12-27 23:01
一阵淡淡的清香在沉闷的空气中弥漫开来,转头凝视,一片浓郁的绿荫中,几抹鹅黄,仿佛是记忆流年中最难以忘怀的气息与色彩,每当这时,就会知道:木樨花开,金秋留香。
粉笔灰在阳光下飞舞着,犹如活泼的小精灵。我坐在正对讲台的座位上,望着这喧闹而烦闷的教室,忽闻一阵淡淡的清香,熟悉而亲切,仿佛是记忆流年中最难以忘怀的气息。转头凝视,窗外,一棵木樨树绿叶繁茂,几抹淡黄隐匿其中。“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她——我们的老师,轻捧一本书,缓缓诵读,跟随一缕香,徐徐漫步,再踱步到教室中来,为沉闷的空气注入新的活力。
教室很快安静下来,同学们自觉回到了座位上,翻开了书,随她一起缓缓诵读:“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她也读着,微笑着温柔地望着我们,陶醉在了这首优美的诗中,这朗朗的诵读声中,这清晨久久不散的木樨花香中。朗朗书声从敞开的窗中传出,仿佛正如典故中“声振林木,响遏行云”一般,只见窗外湛蓝如洗的天空中,几朵白云久久没有飘去。
秋意渐浓,木樨花开正盛,阳光透过天空的几丝白云,浸染了木樨花的馥郁芬芳与明丽色彩,斜斜从窗户中照进教室,照到那三尺讲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