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爱的枷锁-《不要用爱控制我》读后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22:36
一个孩子摔倒了,因为疼痛而哭泣起来。父亲对摔倒的孩子说:“不过是摔了,又没什么地方破皮,能有多疼?别哭了。”母亲说:“我看你只是想闹吧。”
这样的画面出现了多少次,恐怕无人能计数。甚至今天的我们,早就遗忘了那时摔伤的疼痛,反而说孩子摔倒了不哭才是对的。
在这对父母看来,孩子作为一个痛苦的人,连落泪的权利都没有,这是何等的荒唐。但偏偏就是这些最亲的人打着爱的旗号向我们灌输观念,迫使我们顺从他们,甚至一再委曲求全迁就他们,可这不是爱,只是控制,是一种以爱为名的枷锁。信以为真的我们,也被爱所控制着,在伤害中一次次放弃自我感觉,直到最终走向分裂,放弃一切对自身的重新审视。
这便是《不要用爱控制我》这本书当中提出的问题。
这本书让我明白,控制他人的行为有多么可怕,控制的本质就在于你根本没有去听别人的感受是什么,只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思想来行事,并且这种行为模式会代代相传。当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精神边界感,按照父母的行为去塑造自己,他们就已经开始内化这些思维和处事方式,那么他们最终也就成为了新的控制者,再把悲剧一直延续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