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8:36
春色静谧的江南三月,桃花始灿烂,柳荫正浓绿。
伊人守着如花的情怀,遥望太阳初升的那一方山水,静入幽幽思念。
那一方山水是她花季曾经的寄托,久遗的记忆催她信步走上从前的山路,重拾斑驳的往昔情怀。布满青苔的小黑石、长满了红花的草堆、漾满了茉莉花香的幽幽小径,伊人静立,呼吸着这一方山水的温柔气息。她舒心地展开愁眉,梨涡浅笑,弯腰拾一瓣湿润的花瓣。细细一嗅,多纯净的花香。这时,她记起同学曾经送过她的香露,那迷人的香气也不及山里的花香。她又想起往日在这里与同学嬉水的情景,那溅起的水珠,是那样的清凉;散发着青春气息的长发,飘逸地散着,秀发里的洗发露香气掺和在山的静谧里,多么惬意;他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山涧中,令山里赶牛的牧娃也到这凑热闹。
发生在这里的回忆沿着幽幽山径展开来了,越来越多的甜蜜,越来越多的忧伤,漏于指间的回忆不再是现实。同学也各奔前程,可爱的山民也迁的迁、走的走,孤独的一人在这,冷冷清清。山上的一声乌鸦啼,打碎了江南春色的美好。她,就觉得更加孤立无援了。
曾经的快乐,毕竟是往事矣。再美好的回忆也不能够在现实生活的舞台上重新演绎。就算刚刚过去的一分钟也已是历史。
伊人想青春,但是黄昏已近,容不得她停留。她,要走了。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9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
此言极是。
自由本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想要寻觅自由,便先得接纳自己和他人皆为相对的不自由。这样的一种让渡,方可为自由兑换生存的空间。
然而,让渡并不意味着接纳一切枷锁,我们依然需要理性判断何者该被摧毁,尤其在思想领域。自然物质层面的限制已足够多,若思想也被捆绑制约,那生活该怎样闪烁令人心颤的光芒?
思想被事实禁锢住,便是一切苦痛的根源。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与思想家一起,为争取思想的自由而努力着。他们在各种领域拓宽着思想的边界,为腾跃的鱼,高飞的鸟创设生存空间,如此才有了思想上的巨人,思维天空的鲲鹏。
诗与词的理论之争也许就是这种行为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缩影。词曾一度蜷缩在青楼妓馆,上不得台面,以“长短句”“诗余”的身份存活于世,而后李煜冯延巳等人用自己的创作为词正名,别开生面。苏轼等人以词为诗,一度成为词作典范,而易安居士则力求“词别是一家”,让它能够成为一种与诗并肩而立的正式文体。
思想的波澜不断产生,它们不畏定论,尝试着在既定的领界激起涟漪,从而诞生新的生命力。
而若是思想被现实禁锢住双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