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虚荣的枷锁打开_议论文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3 00:26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我们犯错误时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是虚荣;别人犯错误时深究别人的错误,抓住别人的“小辫”不放也是虚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勇于抛开自己的面子,将虚荣的枷锁打开。
虚荣的人会伤害自己。正如一个小姑娘看到一朵美丽的带刺玫瑰花时,虚荣使她只看到花朵没看到刺,伸手去摘而被刺伤一样,当一个人得了小病,为了不受别人嘲笑而不去医治,小病就会发展成大病;当一个人有了小错误,却处处遮盖,小错就会酿成大祸;当一个人有小问题而并不“不耻下问”,小问题就会积少成多,最终使他困惑。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们在学习上应该抛开面子,虚心向别人请教,这样自己的学识才会与日俱增,成为博学之士。如果向古代蔡桓公一样有了小病不听扁鹊的劝告而自取灭亡,后悔的终将是自己。
虚荣的人会危害别人。在某报社的调查问卷中,一些同学说到了家长总是当着别人面说他们的错误,而家长犯了错误却并不向孩子道歉,这纯粹是虚荣的表现。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而如果孩子向那些家长学习,那将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使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形成“别人犯错误就要深究,自己犯错误可以不道歉”的思想,长此以往,那些孩子可能会成为自私自利,尖酸刻薄,爱慕虚荣的人。反之,那些家长如果平等待人,放下他们“高贵”的面子,就会给孩子树起一个好榜样,使孩子日后成长为品德高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