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价格-议论文800字
蒋勋说过:“一个唯利是图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在物化自己和他人的过程中成为受害者。”近日,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女生钟荣芳选择了北大考古系,引起热议。许多人认为她是少年意气,可惜她没有选择一个热门而“有前途”的专业。正是这些人,为人生标上了价格。
我想,他们是否在年少时也有过理想。我想是有的,但追梦路途的艰辛劝退了他们。他们有梦而缺失勇气去逐梦,内心深处必然隐藏惋惜,但又不愿承认自己怯弱失败,或是功利,自诩“成熟”。这样的人,自己深陷功利的泥潭难以自拔,便一心拉人下水。他们或许是年薪百万的高管,过着优渥的生活。但他们过着“有价”的人生,其实算不上真正的生活。雨果说过:“有了物质,那是生存;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人要生活好,而非生存好,否则与兽何异?
钟荣芳的选择,我是欣赏的。我不知道她未来能否成为一位大家,又会不会在遇到瓶颈时后悔当初。但至少在当下,她遵从内心做出选择,她当下是无悔的。人在逐梦时,不必总是未来成功与坎坷,毕竟我们过的是今天。贾平凹说过:“人活着的最大目的是为了死,而人生的最大意义却在生与死之间。”无论是家财万贯还是清贫一生,终了都是一杯黄土。我们要做的是不后悔,不遗憾,而非必须要成功。重要的是追寻,而非目的。成就唐三藏的,从来都是那条取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