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蒲公英,是灿烂而明亮的金色,是快乐而暖心的颜色,是阳光的颜色。也许是正因为她们的颜色与阳光相像,所以,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如果能找到找到一片有蒲公英的原野,那我必先小心翼翼地站在草地上,生怕会不小心扼杀一株生命的萌芽。望向那些青嫩的小草,仔细地看一看,就会发现有零星的几点金色,仿若阳光一般,却又不若阳光的闪耀;往高处俯视下方,成片成片的金色便如拔地而起一般,闯入视野,倾入心扉。那时你就会发现,突然间看到一大片耀眼的金色的感觉,是多么畅爽。无论你的心情又多糟糕多阴霾都会便得神清气爽,舒适安逸,就好像被被阳光笼罩着一般,暖暖的,很贴心。
夏日的蒲公英开繁了。它从草长莺飞的春天,绽开到烈日炎炎的夏天。从它那微小鹅黄的花盏到甚至金黄到秋天的深处的花蕾,一点一滴都谱写着永不泯灭的奏歌。当漫山遍野的野菊染尽乡村山野的时候,还有星星点点的蒲公英开着,它们或瑟瑟地开在一个风霜落不到的岩石下,或怯怯的在草丛低处绽放,或开在一蓬枯白得如同旧白线的枯草蓬子里,像一簇簇微微燃烧的火苗,像一缕缕燃烧后的青烟。这是的蒲公英少了春天的放肆,多了苦手宿命的坚强。它们黄茸茸地亮着,泥土就还醒着,村庄就还醒着,鸟儿和虫子也都还醒着。直到一场铺天盖地的鹅毛大雪之后,它们在冬日的万夫下偷偷地沉睡了,这时,泥土就也沉沉地睡去了,村庄以及世界上的一切也都沉沉睡去了。
更新时间:2024-05-10 23:43
这个暑假我认真阅读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被其气势之恢宏,语言之细腻而震撼。
这本书以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十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背景,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所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
1975年农民子弟孙少平到原西县读高中,他贫困自卑,高中毕业后孙少平回了家乡做了一名教师,但他并没有消沉,与县革委副主席田晓霞建立了友情,在田小霞的帮助下,关注着外面的世界。这时农村混乱,又遇上大旱,村长田福堂为了加强自己的威信,组织偷挖河坝与上游抢水,为了“农业学大寨”,他好大喜功,炸山修田叫人搬家,又怨天尤人,生活的航道已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