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厚德载物》有感_小学作文35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12:29
读过《经典与成长》这本书后我有很大感触,尤其是《厚德载物》这一课。
用深厚的德行承载事物。这是厚德载物的大意。孔子曾说过:“要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就可以远离别人的怨恨。”这也是《厚德载物》这篇课文的第一段话。比如:“小红和她的同桌小丽在共同探讨一道数学题。可是,老师给她们的卷子上画的是“×”。下课后小红说是小丽的解题方法不对,小丽说小红的计算出了错,结果谁也不理谁了。如果小红和小丽不责备对方,而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她们还会吵架吗?还会不理对方吗?
大地平铺开来,十分广阔。君子应该像大地一样,用宽厚的德行来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是《厚德载物》的第二段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学君子的精神,尊重君子的做派,争做君子的品行。内心可以宽容一切。比如:“小刚在喝水时一不小心将水洒到了小力的身上,小刚马上给小力道歉,还把书放到窗台上去晾干。小力原谅了他,并成为了好朋友”。如果小力大打出手那后果会怎么样呢?
《厚德载物》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宽容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