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_北京高考作文
独居大山,为保安全二十年。逢车敬礼,日日独行四十里。让我们向这位高尚的灵魂予以最高的敬礼。
的确,有些人在我们凡人眼里显得很平庸,但是他们高尚的品格,却日日夜夜的支撑着我们这个世界,世界因他们而骄傲,他们理应得到大山深处列车的赞礼,君子以厚德载物!
或许我们曾经彷徨,或许我们曾经困惑,但是先贤们高尚的灵魂宛如灯塔一般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孔子云:“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三达德”.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博爱”.庄子云:“众人重利,廉士重名,贤人尚志,圣人贵精。”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价值”.老子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胜利”.
我中华泱泱五千年,能人奇士数不胜数,或许有很多能工巧技早已失传,或许有很多珍宝文物也已流失。但是先贤们的精神却从未就此断绝。老计正是继承了我中华五千年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以君子的厚德承载了这巍巍大山,以及这巍巍大山上的每一条铁路。
更新时间:2024-05-12 13:02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以厚德载物。君子是有高尚道德和高洁品质,自古到今为众为人所推崇的人。君子在《论语》中便得到了极为高的赞誉,如“君子坦荡荡,小人长威戚:”历史悠转现在的时代,仍需君子来建设美好祖国,发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此,我们应以厚德载物,扬君子之风。
以包容待人,容纳百川,以养涵君子之风。北宋王安石的变法受到司马光和和苏轼反对,致使他们成为政治死敌,但当苏轼因“乌台诗案”面临被处死时,王安石却主动为其求情。此后他们三人更是以礼相待,相互尊敬,正如《论语》中所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威威。”又有如新文化运动时,陈独秀一行人在北大推行新文化运动,呼吁白话文,反孔夫子时,对辜鸿铭等守旧派也一并前行。包容前行,甚至认为新文化运对应与守旧派碰撞出点火花,才能照亮黑暗中的百姓,为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陈独秀可谓为君子这一列人了。故而君子以以大度待人,海纳百川。
更新时间:2024-05-09 16:43
暑假里读过不少故事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就是《田螺姑娘》。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叫谢端的年轻小伙子,从小父母就去世了,是左邻右舍一起帮助抚养长大的。他虽然一贫如洗,但是非常善良、勤劳。
一天,谢端一如往常地下地干活,突然发现了一个巨大无比的田螺,但是谢端并没有伤害它,并带回家把田螺放在一个大水缸里养着。突然有一天,谢端干完活刚回到家,就看到了桌子上一桌子的饭菜,他以为是邻居帮忙做的,就没有多想,便吃了。可是,一天、两天、三天……,天天如此,他便去村里询问,可没有人说是自己做的,谢端疑惑不解。于是第二天,他干完活很快的就回家了,发现水缸里的田螺,走出来了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慢慢地走到灶台前,女子刚想走,谢端便一个健步冲了上前,拦住了那位的女子。
走近,谢端这才发现那位女子的裙子,没有一点沾湿!他便上前询问那位女子:“你是谁?”那位的女子解释道:“我是田螺姑娘。”谢端见田螺姑娘长相甜美,田螺姑娘也看他勤劳、善良,便结了婚。
可好景不长,蚂蟥精看上了田螺姑娘,又见她对谢端很好,于是想霸占田螺姑娘。好在谢端聪明机智,用盐杀死了蚂蟥精,经历了一番周折,最终又和田螺姑娘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