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唯有宽能够容人,唯有厚能够载物。”唯有宽容和睦,方能容纳他人,唯有深厚团结才能承载他物。和睦是先发的基础,团结是后来的升华。因此,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有这样一则改造荒园的故事,其主要记述了甲乙丙三人一同改造荒园,却因为在讨论改造方法时意见不合而互相攻击,迟迟没有行动,导致后来的荒原,依旧荒芜。
​由此可见,一个没有和睦与团结的队伍是无法取得成功的,究其原因,或许是他们没有达成一个共识,朝共同的方向,而是像无头苍蝇般,你忙你的、我做我的,最终还是落了个站在原地打转的下场。其次就是这三人不和睦,何谈团结?终是无法达成“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的成效,因此不得不说: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兼具和睦与团结的船队,终会逆着洋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到达胜利的彼岸。一艘船上的人,只有把船桨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划,才能使船向前航行,力气用到同一处才能翻涌出大的浪花。正如这样一则水滴和大海的启蒙故事,师父问弟子们“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呢?”弟子们苦思冥想,众说纷纭,但始终答不出来,最终师傅说道“把它放到江河海洋里去即可。”
是啊,一滴水经风一吹,便干,但投入大江大河里,却能永不干涸。由此可见团结的力量是深不可测的,力,生于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