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2:07
当春间二三月,那些小燕子,那么伶俐可爱的小燕子,便由南方飞来,加入了携妙无比的春景的图画中,为春光平添了许多的生趣。小燕子带着它的双尾剪,在微风细雨中,或在阳光满地时,斜飞于旷亮无比的天空之上,“唧”的一声,已由这里稻上,——嫩蓝的春天,几枝木杆,几痕细线连于杆和杆之间,线上是停着几个粗而有致的小黑点,那便是燕子,是多么有趣的一幅图画!
如今,离家是几千里!托身于浮宅之上,奔驰于万顷海涛之间,不料却见着我们小燕子。
这小燕子,便是我故乡的那一对,两对么?便是我们今春在故乡所见的那一对,两对么?
见了它们,游子们能不引起至少是轻烟似的,一缕一缕的乡愁么?
海水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海波是平稳得如春晨的西湖一样,偶有微风,只吹起了绝细绝细的千个粼粼的小波纹,这更使照晒于初阳的太阳光之下的,金光灿烂的水面显得温柔可喜。我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海!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瓶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见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我没有见过这么美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