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课本里的古诗文》-读后感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06:20
这个暑假,老师推荐我们利用假期读一些读本,于是,我从书店选了一些读物,包括朱首彦老师著作的《漫画课本里的古诗文》。
我认真品读完这本书后,发现这本书是对我们课本中的古诗文进行的发散式的解读文本,它用开阔的视野挖掘古诗文背后的故事和意蕴,把历史、文化、人物、知识串联起来,内容清晰、丰富、有趣。书中最后一节“诗词趣话”,解读的是三位皇帝写的诗:“汉高祖的心愿”——《大风歌》、“唐太宗的见识”——《赐萧瑀》、“宋太祖的气魄”——“未离海底千山暗,才到中天万国明”。
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帝,到1912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大大小小四百多位皇帝。他们有的有雄才大略,有的昏庸无道,有的励精图治,有的亡国受辱……这当中也不乏有才气、会写诗的皇帝,他们留下了有声有色、个性十足的作品。
其中,“汉高祖的心愿”——《大风歌》,可不是我们现在所唱的流行歌曲《大风歌》哦,下面,请让我给你分享一下吧。
公元前 209 年,四十七岁的刘邦起兵反秦。两年后,他夺取关中,秦朝灭亡。又经过四年楚汉相争,公元前 202年,汉朝建立,刘邦便是赫赫有名的汉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