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4:18
时至今日,我们必须从更高的角度来重新认识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意义。而作者的《万川之月:中国山水诗的心灵境界》,《人间要好诗:唐宋诗百句》《释中国事书》等书全面的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这本书写了不同诗人的亲身经历与创作灵感,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做了重要的铺垫,诗圣、诗仙、诗魔等皆是后人对诗人们的尊称。每个诗人的生活环境,所闻、所见、所听,所感皆是不同的。李白写的诗都气势宏伟,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将进酒》了。陆游是在北宋亡的南宋时期,所以他写的诗都与希望国家统一、朝廷收复失地的心情有关。更直接一点便是爱国诗。李白所在的朝代正是唐朝鼎盛时期,而陆游却是身在北宋灭亡南宋君王沉迷于酒色之中,不顾国家生死存亡,所以两个人两位是人的是有着鲜明的对比。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帝,到1912年清朝未代皇帝退位。中国历史上出现大大小四百余位皇帝。他们有的有雄才大略、有的昏庸无道,有的励精图治、有的亡国受辱……这当中也不乏有才气,会写诗的皇帝。他们留下了有声有色、个性十足的作品。汉高祖刘邦写的《大风歌》没有寻章摘白的套路,而是直抒胸臆,铿锵有力。唐太宗李世民他的诗不多见,但也有一首诗非常当名叫《赐萧瑀》。如界提起唐宋的皇帝,人们一定脱口而出“唐宗宋祖”,李煜和赵匡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