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古诗文》-读后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00:58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形式不拘一格,都有自己深远的发展过程。我颇为感兴趣的就是中国的古诗文。
这个假期,我读了朱首彦的著作《漫读课本里的古诗文》,全书以古诗文为聚焦点,以阐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为旨趣,语句流畅、优美,处处散发着诗意,体现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和释怀。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这是春秋时期孔子的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的一句,通过作者对古诗文的解读,使我深深理解和体会了谦虚好学的含义。老师也经常在课堂上对我们说:“复习学过的知识,可以得到新的理解和更深刻的体会”。我也深深地感悟到了,读完一本书,再次反复去品味,就似品茶一样,每一次所品出的味道都有另一种芳香。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说:“只是读书却不认真思考,就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只空想却不读书,就会疑惑。”在平常的学习中,我们不能只知道“死学”,不会思考变通,最后就会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更不能只思考而不认真读书,脑子里没有一点知识,学习起来也很吃力。所以,我们要把学与思结合在一起,就会使学习变的轻松。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