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避暑方式知多少-读《漫读课本里的古诗文》后有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02:52
这个暑假,妈妈给我推荐了《漫读课本里的古诗文(三年级)》这本书。起初,我是不乐意看的,因为我觉得古诗文生涩难懂,远远没有童话故事好看,可是。当我看完了以后,却让我爱不释手。这本书,不仅跟我们介绍了三年级课本中的古诗文内容,还顺带让我了解了古人的生活方式,见识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中,最让我觉得新鲜有趣的,就是古人避暑的方式。要知道,今年的暑假太热了,电视里总是有各种高温预警,没有空调的古人,是怎样度过炎炎夏日的呢?带着这个问号,我和妈妈一起再次读起这本书,细细研究起来,发现了以下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唐朝的“空调”
毫无疑问,就算是中国最繁华的唐朝,也是没有空调的。那古人怎么对抗炎炎夏日的呢?原来,古人会在冬天的时候在河上取冰块,好生放在地窖里,等夏天的时候拿出来放在房间里,可不就是简易的空调了吗?真为古人的智慧点一个大大的赞。
后来,到了宋朝,人们利用硝石制冰,在南宋的杨万里的《荔枝歌》里,就有“北人冰雪作生涯,冰雪一窖活一家。”从这首诗里,我了解到了原来制冰可以成为一家人的生活来源,想必那时候,制冰的人夏天应该还是穿着棉袄工作的吧!可真是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