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染似的天空,四下寂静的令人心生畏惧。悄悄地,轻轻地,太阳爬上高空,冲破层层浓云的束缚,艰难地散出丝缕淡黄色的光辉,笼罩在大地上,好似为大地披了一件鹅暖面纱似的。
霏霏小雨洗刷的午后,闷热不堪,空气中满是促使人溢满窒息感的炙热因子,仿佛置身巨大的熔炉之中,令人不禁烦闷暴躁,难以平静下来。喝了几口小酒的外公汲着一双质地坚硬的大黄拖鞋,身着一件汗白背心摇摇晃晃的走到小院中心,庸庸地躺在年代久远的摇椅上,手执破蒲扇,一顿一顿地,循着规律,慢慢扇动。
不多时,似乎到那个时间了,外公唤我几声,我了然地放下手中的书,拎着一个小凳子,略显乖巧的挪到外公身旁,听外公娓娓讲述那个久远而又激奋的血性时代。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外公是名战士,年轻时血气方刚,满腔热血。一心想着为国效力,便早早离家参军,与战友一起,坚决抵制侵犯,保卫我国的每一寸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