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
抬眼间,看一轮玉盘独悬于空中,便欣然起行,独自一人漫步于月下。
黑夜早已笼罩大地,远处的灯火,在黑夜中有气无力地闪烁,唯有那一轮明月,在夜的衬托下愈显光洁。月光流泻而下,无处不可照及。院里的书也得了月的恩赐,隐隐约约露出婀娜的身影。脑子里突然冒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此处可无清泉流淌,但于树下看月,我亦足矣。
起身,向花园深处的竹林间走去。轻踩在薄薄的竹叶上,哔哔剥剥,像大地沉睡时的呓语。竹子密密麻麻挨在一起,片片竹叶把天空织成了一个网,月影埋于深深浅浅的竹影中,被叶分割成数块,七零八落地散在其间。此时此刻,只有竹,只有月,只有我,一切一切,都被这静谧包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社会的冷暖,我在这世界一隅,独自拥有,属于心灵的那份宁静。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望月之悠然罢了。
遥想古人,“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蝉鸣”,把自己的诗情画意捎给了明月;“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把自己的思念之情托给了明月;“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把自己的乐观豁达寄给了明月。月,从古至今,担上了千万种思绪,净化了千万颗心灵!
月下独行,行走于世界的恬静之间,行走于自然的安谧之间,行走于心灵的澄净之间。托起一丝月光,轻轻擦洗心灵,洗去尘世的污垢,洗出心灵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