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脚一踏上这方热土,心就化了。
故乡八月的桂花永远都是这么香。甜甜的,却熏得我眼泪夺眶。往事不如烟,如桂花香一般,点点都留在心间。
想起那几棵栽在院子里的桂花树。矮矮的,到了夏末的时候,总是会开出淡黄的花。十里飘香,整个小镇就都沉浸在花香的海洋里,真如仙境一般。直熏的人们心旷神怡,忘乎自我。那时,我总会拉着妈妈去摇桂花,总是在妈妈答应摇桂花时高兴得手舞足蹈。桂花树不大,所以我只要轻轻的摇,桂花便会簌簌地落下,形成一阵阵“桂花雨“。那时我总是任桂花洒满了全身,心中便有无尽的欢喜和惬意。有时还会固执地几天不洗头。因为我认为留着满头的桂花香就是最愉快的事。当然,总是能吃到妈妈亲手做的美味的桂花糕,而我摇桂花的目的也多半出于此。
故乡的桂花香,醉了我的童年。
而在那一刻,我离开了故乡,离开了母亲,也离开了桂花树。像秋蓬一样,开始了我孤独的求学生涯。那一刻的离别也是在八月,也是那个落花的季节,而这场离别,却也如桂花一般,注定要在离开家时才会产生眷恋。
多少个风晨雪夕,我总是孤独地走入森林,孤独地望着天边,却望极天涯不见家。这时,总会感觉到一股股暖暖的东西划过脸颊,却滴入心里,泛起层层波纹,久久不能平静。
多少个月圆的夜晚,独倚窗台,冷月无声却独思乡。到东边既白时仍“捡尽寒枝不肯息“。只因思乡人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