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21:22
我是一棵老树,伫立在村头的路边。我们一族的生命可以长达一百多年甚至几百年,悠久的时光已经让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只知道从一粒发芽的种子到如今苍劲的枝干经历了数不清的风吹雨打和寒来暑往。但是老前辈们说,我还是老当益壮的年岁,只是体型更高大,因而显得苍老。
晴天,温暖的阳光透过枝叶洒在土地上,安适的气息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忙碌了一天的乡人疲倦地靠在我脚下,有时候还会爱怜地抚摸着我的枝干。雨天,枝叶像厚实的伞,过路人躲避不及突如其来的骤雨,便在我的树荫下暂避。
生命总有尽头,垂垂老矣的前辈们会被砍伐倒下。村民们极少这样做,听说是因为他们的前辈留下祖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的生长比人们缓慢许多,所以我可以见证他们的一生。
村民们喜欢在我的枝上系上红丝带,祈求福祉。有一次,还有一位老人对我说:“老树啊,您是树中的老神仙,是咱村的根儿。求您保佑村里风调雨顺,年年大丰收。”我露出些欢喜的神色,努力伸展着自己的枝丫。不远处,溪水也欢快地唱着歌,天空很蓝,映衬在她的身上更像是澄澈的蓝水晶。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