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童年,不管是什么人,都经历过。于我们而言,童年是快乐的,是美好的,是值得回忆的,让人如此留恋。而对于小阿廖沙来说,童年是黑暗的,可怕的,在童年里,他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与丑恶。他是在苦难中长大的。
在三岁的时候,小阿廖沙的父亲就去世了。外祖母带着母亲和小阿廖沙来到了尼日尼,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他的悲惨童年从那一刻便开始了。在外祖父的家里,他见到了吝啬、残暴的外祖父、贪婪的两个舅舅、老实的舅妈……小阿廖沙常常看到外祖父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他自己也曾因为把白桌布染成了蓝色而被外祖父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不仅如此,外祖父还在暗地里放高利贷,怂恿他人去偷东西。而两个舅舅也常常因为争夺财产而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但是,在这样黑暗的家庭里,也有光明存在。慈祥善良的外祖母,有着宽大的胸怀,她常常给小阿廖沙讲故事,给阿廖沙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作者这样写道:“在外祖母进入我的生活之前,我好像一直沉睡在无边的黑暗中。但是她一出现,就把我唤醒了,引导我走向了光明……她那博大的爱滋润着我,使我有了足够的勇气和力量来面对未来的艰难岁月。”外祖母的出现,无疑是阿廖沙生命中一缕最温暖的阳光。是外祖母,引导着阿廖沙,给了阿廖沙无限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