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见到凌霄花的名字,是在舒婷的《致橡树》中,“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在这首诗中,凌霄花喜欢攀附高枝的形象出现在我面前,对于这种我并不曾见过的花草,有些心生厌恶,反倒特别想看看橡树的模样。
之后读了很多的师叔,又一次遇到了她。《诗经》里写道:“苕之华,芸其黄矣。心之忧矣,维其伤矣。苕之华,其叶青青。知我如此,不如无生。知我如此,不如无生。”这里的苕指的就是凌霄花。对于凌霄花,赞美者有之,憎恶者亦有之。“披云似有凌霄之志,向日宁无捧日心”,是在赞美她的志存高远。“不到花依他树发,强攀红日斗鲜明”,是在赞美她的独立精神。
那她到底是一种什么话呢?
今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我同母亲漫步在厦门鼓浪屿。在一座很特别的小屋上,我看到了一簇簇正在怒放的花,那是一大朵一大朵橘红色的花,有的开于枝头,更多的是成串地缀于枝头,迎风飘舞,格外惹人喜爱。在夕阳的照射下,色泽艳丽,我好奇地走近去看,有些像我所熟识的喇叭花,但是花朵比喇叭花要大得多,也艳得多。再仔细看,那娇艳的花朵后面,枝叶繁茂,尤其是那老藤,苍劲粗壮,让我惊叹不已。我左看右看,是在猜不出是什么花,于是询问了正在一旁打理花草的老先生,他告诉我说,这就是凌霄花。
凌霄花,多么熟悉的名字,在这个夏日的黄昏,与我不期而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