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在最近的时间里,我细细地品尝了冰心奶奶送给我们的诗集《繁星。春水》。只要当我一翻开这部诗集,我立刻就感到了冰心奶奶在不断唱出爱的赞歌,歌颂母爱,歌颂亲情,歌颂童心,歌颂大自然。
冰心一生信奉“爱的哲学”,她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在《繁星。春水》里,冰心奶奶最热衷于赞颂的,是母爱,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在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颂自然,歌颂童心,歌颂母爱,成为冰心奶奶终生创作的永恒主题。在《繁星。春水》里,冰心奶奶储蓄地表述了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烦恼和苦闷,冰心奶奶用微带忧愁的温柔笔调,述说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义和表达着要认知世界本相的愿望。
世间有一种爱,它融注着善良与无私,温柔与体贴,那就是母爱。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相当贫困。后来年青人想成佛,不顾母亲劝阻去找一位得道的高僧。高僧让他找为他赤脚开门的人就是佛,让年青人用心侍奉,就能成仙。一路找啊找,没有人为他赤脚开门,最后他回到家,母亲正是为他赤脚开门的!年青人这才知道,不能事亲,焉能成佛?母亲就是那可以毫不犹豫赤脚为你开门的人,母亲拥有可以宽恕你一切过失的胸怀,母爱如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