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喜爱翻阅旧书。高尔基不是说了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突然我的目光被一个恬静的标题的吸引住了——《繁星·春水》。
我翻开书籍,里面介绍了作者以及当时的创作背景。这部诗集主要歌咏的是母爱,童真,自然。整本诗集不厚,内容却十分广泛,丰富。冰心老人的这些小诗有追求向往的,有爱的,有憎的,有幻灭的,梦一般朦胧的。每一首小诗对于不同的读者会因为不同的生活阅历,知识,个人艺术修养的不同而不同。
我唉冰心老人的诗句,如这一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首小诗告诉我们,人们往往只看到辉煌的成果而忽略了她成功背后所隐含的艰辛历程。许多人都想要不努力就一步登天。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见彩虹呢?就如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他发明电灯几千次,失败了几千次,终于在他的努力下发明了白炽灯。让人们生活在了光亮下!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
冰心老人的另一首小诗也十分有名“言论的花儿开的愈大,行为的果实结的愈小。”这告诉我们凡事都要重在落实,说大话谁都会,但如果不去努力实践,你最终会一无所获。多美好的言论只是空谈,多美丽的花儿也只是一开就谢了。纸上谈兵是无用的,实践出真知。